当前阅读: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交通运输新型基建三年计划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交通运输新型基建三年计划

2021年03月30日1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交通运输新型基建三年计划

3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谷发布河北交通运输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关工作情况。

image.png

王谷指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正朝着数字化社会加速转型,一场改变现有产业组织形态、重塑全球技术经济格局的重大变革正加速到来。传统基础设施已难以支撑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亟需构建现代化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未来数字时代提供坚实支撑。

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到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部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新基建是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新空间,是转变传统基础设施发展思路、打造引领经济增长新优势新动能的战略选择。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雄安新区智能出行城市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和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叠加的形势下,河北交通必须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率先发力,走在全国前列。为此,我省出台了《河北省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王谷强调,《行动计划》明确了河北省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雄安新区智能出行城市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和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目标是力争到2023年,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围绕融合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重点打造“三网一平台一高地”,即:数字畅联的交通设施网络、区域协同的运输服务网络、多网融合的通信网络、安全集约的数据云控平台、国内领先的智能交通创新高地。

为加快河北省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省市两级联动谋划梳理出了新基建项目总计29个,计划投资46.6亿元。其中,智慧公路、智慧港口等融合基础设施类项目和创新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单位一般为企业,建设资金主要通过自筹解决,同时可申请交通运输部或省发改委补助。信息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单位一般为机关事业单位,建设资金主要通过申请省发改委信息化建设资金或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解决。雄安高铁站一体化运营管理项目、容东物流共同配送运营项目拟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投资。

下一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将制定并印发《河北省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和落地,在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率先探索出河北特色之路,研究形成一批在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河北标准”。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玉超)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