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中铁建工雄安站指挥部总工程师吴亚东:肩负交通强国的时代之责,当好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

中铁建工雄安站指挥部总工程师吴亚东:肩负交通强国的时代之责,当好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

2021年03月08日11:3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8日电 “工程一天一个样儿,‘长’得太快了!”2020年初秋的一天,面对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东立面幕墙,43岁的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总工程师吴亚东尽管一身疲惫,但言语之间难掩自豪之情。言谈举止间,吴亚东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逻辑清晰、淡定从容,从她的谈吐中,总能让人感受带女工程人的魅力。

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40余支作业队伍、近万名建设者不舍昼夜精心施工,几十台塔吊、吊车同时作业,这是雄安站建设高峰期的繁忙图景。

古有花木兰从军,今有女总工投身雄安站建设。2018年12月,吴亚东来到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项目,被委以指挥部总工程师的重任。她是建设铁军中少有的“女将”,身材纤瘦、言辞干练,但镜片后的目光坚定而深邃。

人们常说,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在吴亚东看来,技术管理尤其要认真。到岗后,吴亚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全面负责雄安站技术工作,以公司专家身份成立“吴亚东工作室”,通过样板引路、联查联防、红线管控、管监分离等手段筑牢工程安全质量防线,对智能建造、绿色施工等进行深度研究,带领项目部技术人员攻坚克难;针对清水混凝土、智慧建造、绿色施工、钢结构等开展技术创新研究,为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吴亚东告诉记者,最初被安排到雄安站担任项目总工时,她是“纠结”的。“当时,我儿子正在读初三,中考在即,孩子原本打算不再寄宿,回家复习。然而,新的工作安排打乱了家里的计划,让我一时陷入两难境地。”吴亚东说,“懂事的孩子却对我说,妈妈,去吧,咱们一起努力!”升入高中,吴亚东的儿子就主动办理了住校手续。

工作多年,吴亚东说自己最愧对的就是家人,“2019年12月的一天,晚上回到宿舍和父亲视频不接,想想可能太晚睡了。第二天晚上再打还是不接,心中顿时有些发慌。原来,父亲因胸腔积液复发再次住院,怕影响我工作,一直没告诉我。”吴亚东说,父母总是替儿女着想,而她除了那句“等有时间就回去看你们”,其他什么也做不了,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了。

2020年12月27日,随着C2702次列车缓缓驶出雄安站,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吴亚东和无数铁路建设者不仅兑现了如期完成建设的庄严承诺,更是向雄安新区交上了一幅壮丽的答卷。吴亚东的歉疚,在这一刻得到了慰藉。

从冰天雪地到烈日酷暑,从荒芜一片到建筑群拔地而起,一座体现“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理念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屹立于雄安新区,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吴亚东一样努力拼搏、甘于奉献的雄安建设者,他们扎根建设一线,为雄安新区建设更多的精品工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