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封昌红:从深圳到雄安,她有闯劲敢归零,全力当好设计创新“开路先锋”

封昌红:从深圳到雄安,她有闯劲敢归零,全力当好设计创新“开路先锋”

2021年03月08日11:29  来源:人民雄安网

2020年9月18日,封昌红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的雄安设计论坛,以“多元世界 双区洞见”为题进行分享。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雄安3月8日电 2017年6月28日,追求梦想与担当的使命感让在深圳打拼近三十年,事业风生水起的封昌红毅然来到河北,来到雄安,开启人生梦想的新征程。

我来雄安了

告别沉睡的梦

推开心灵的窗

踏着芦苇摇曳的节奏

我来雄安了

这是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来到河北,来到雄安,于2018年7月创作的一首歌曲。歌曲给人们描绘了一幅恬美温馨的图画,讲述了封昌红与雄安诗和远方的故事。

做以设计促转型的强力推手

天空微亮泛蓝

月儿朦胧荡漾

耳边爷爷的故事温暖

我来雄安了

当让世界看见了中国设计,当收获了无数奖项和鲜花的时候,她并未满足,而是选择了归零,从零开始从河北重新出发,此行的制高点就是未来之城——雄安。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的第四个年头,也是她来雄安的第四年,在这座城市里封昌红与各行各业优秀的建设者和决策者一起在塑造着这个城市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重塑着自己。

2018年11月16日,封昌红在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文化馆以“越开放越强大——安新·新生”为题,对比安新和深圳进行了分享。受访者供图

从深圳来到工业设计相对薄弱的河北,四年间封昌红涉足河北省40个市县区进行了400余次产业集群走访,举办了100余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促进了42家设计机构与595家制造企业精准对接;促成150余项设计创新项目合作签约;推动构建了石家庄、雄安新区和秦皇岛的河北工业设计发展“金三角”。随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陆续成立,全省14个地市创新中心也依次建成投用。从点到面以平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对接先进设计机构,植入工业设计,已让清河羊绒、白沟箱包、南和宠粮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在产品、服务、品牌等多方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作为这个专业支撑平台的主导者,封昌红希冀通过努力开创设计创新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实现“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转变,“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

让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

荷花淀里那抹夕阳

奥威路上不眠的灯火

站在未来之城

甜蜜的等待

雄安,我们都在

“早睡早起”“7×12”……建设者们一天一天、一幕一幕、一点一滴的奋斗架起了如今我们看到的雄安壮观建设景象。

娇小的身躯蕴含着无穷的能量。初到河北,封昌红即根据国家对雄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体要求,主导拟定了“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发展目标,规划了“五个一工程”,即“一周一赛一院一馆一城”——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每一个工程都深度契合雄安建设的需要,每一个工程都落实得有条不紊。近四年来,雄安汇聚全球最前沿的创新和设计资源,在河北形成了以工业设计为引擎的产业综合赋能创新生态,同时又以雄安为窗口,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设计的影响力。

封昌红设计团队首次参加伦敦100%设计展,实现中国参展零的突破。受访者供图

前瞻性的国际化设计规划来源于封昌红在深圳打拼多年的“工业设计推手”经验,封昌红将设计作为国际交流语言,推动了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国际创客周的每年举办,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设计机构落户,带领全球创客聚集深圳。以“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道路,她见证了深圳设计从0到1的创新奇迹。

为了把国际上最为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带到河北,带到雄安新区来,促进河北和雄安新区制造工业的转型升级,封昌红将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带到了河北,带到了雄安。三年多来,设计周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国际视野逐渐打开,从国际先锋设计到京津冀特色产品,从工业设计大师到设计新秀团体,从消费电子到未来交互,将设计展示、理念传播、项目对接融会贯通,推动河北产业与国际理念接轨,打造多元、跨界、融合的交流平台,彰显了雄安新区未来性、前瞻性、包容性的城市建设发展内涵。

打造“让世界看见,影响世界的中国设计”是封昌红一直以来的心愿。封昌红一直说,“过去十几年里我们在深圳让世界看见了中国设计,现在我们要在雄安让世界看见影响世界的中国设计。”2019年,以“东方智慧传播设计价值”为理想的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历时168天在全球五大洲踏上“掘金”之旅,最终以8393件的作品收官,向社会各界传达金芦苇奖汇集全球设计资源,发现未来设计、启迪未来生活、赋能未来城市的高点定位和超前理念。第二届金芦苇奖也于近日启动。

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自落成投入运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智慧路灯、安新县芦苇产品、“我来雄安了”创意广场的雕塑、容和塔改造以及众多极具设计感的纪念品礼物等都是诞生于这里。从营造氛围到成果落地,再到集聚全球的设计和创新资源,是一个点、线、面的立体式工业设计布局。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吸引着世界最前沿的创新和设计的资源,结合雄安城市建设现阶段的需求,以设计赋能城市发展。

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今年即将开工,通过构建绿色韧性的生态基底,塑造多元融合的泛展览平台,将全球前沿设计为雄安注入人性化设计理念,让设计的力量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到雄安看世界

诗和远方,你来我来

穿梭世界和未来

无限可能,你在我在是谁召唤

我来雄安了

We are here forever

美国时代广场上展示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的大屏幕。受访者供图

“过去的十年是跟随,未来的十年是引领。雄安新区未来的街道上每一朵花都将绽放出属于‘雄安设计’的微笑,雄安将是引领世界工业设计潮流,有理想、有情怀、有温度的城市。我就要让这里从零起点直接跃升到世界的一流。多年后的中国一定是世界的一颗明珠,它的闪光点一定就在雄安。”一直参与为雄安这座未来之城作城市导则的封昌红,坚定的目光里充满期待。

雄安未来到底是怎样的一座城市呢?封昌红说,我们期待的“未来城市”一定不是“前沿科技”堆砌起来的技术盛宴和资本盛宴,两千多年前亚里斯多德,以及我们的十九大报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词,都提出要“以人为本”,雄安的建设就是要以人为尺度,雄安的高度就是贴心的温度,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在雄安设立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的原因所在。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