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筑牢千年大计绿色基底

雄安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筑牢千年大计绿色基底

2021年03月01日09:31  来源:人民雄安网

据中国雄安官网消息,新区设立近四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雄安新区已建设“千年秀林”40余万亩,新区绿色基底基本形成。随着森林面积的逐渐扩大,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和压力也随之增大,森林防灭火工作已经成为新区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

“千年秀林”美景航拍图(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摄

加强防火设计、防火演练、清理可燃物,降低火灾风险

作为“千年秀林”的建设、管护及运营主体,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以下称“生态公司”)防灭火责任重大。

“在项目规划期,我们便将防灭火工作作为规划设计的重要内容。”生态公司生态事业部经理石其旺介绍,在“千年秀林”项目各地块规划设计时,他们便将防火隔离带、阻燃树种、水鹤等防灭火要素进行充分考虑、科学设计,并利用林间道路规划,形成众多小型防火隔离带,即便出现火情也能及时利用每个地块的水鹤进行扑火,并在各类防火隔离带的作用下不使火势蔓延,起到防灭火作用。

雄安新区绿色基底基本形成(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摄

在项目招标中,生态公司与施工单位合同中添加“建一养三”条款,即一年建设期和三年养护期,而防灭火就在养护范围内。此外,要求每标段施工单位按照每500亩林地一人负责的规定组建森林防灭火巡查员队伍,每天不间断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置。生态公司还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常态化防火、景观、生态一体化巡视,督导并实地检查森林防火工作。此外,生态公司还组织各施工单位对“千年秀林”及周边的杂草进行了全面清除,并开展常态化除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

“2020年生态公司和各施工单位共组织了50多次防火应急演练。”石其旺说,进入森林防火期后,生态公司联合新区森林消防队组织了“千年秀林”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消防技能大赛,并要求各施工单位积极开展防火应急演练,切实提升了森林防火应急反应、火灾扑救、安全扑救能力,提高了火灾处置能力。

适应新体制、新智能、新要求,提升工作水平

据悉,新区设立前,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既有林面积仅20余万亩,且种植区域较为分散,防灭火工作任务轻,水平较低,基础薄弱。“千年秀林”项目实施后,雄安新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千年秀林”美景(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摄

“2019年11月27日,雄安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调整到新区应急管理局,由减灾救灾组具体承担相关工作。”减灾救灾组组长李硕鹏介绍,2019年是“千年秀林”建设成果初显的一年,也是新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紧随落地实施的一年。为了能够尽快适应新体制、新智能、新要求,他们克服任务重、人员不足的实际困难,积极学习省、各地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优秀经验,并结合新区具体情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快速提升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水平。

为了快速建立起切实有效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作为雄安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主管部门,新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发挥森防办综合协调督导作用,组织各级各部门和雄安集团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分包机制,将防火责任明确到林区、地块、人头,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随后,各项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制定印发,火情处置联动机制建立完善,新区、县、乡镇、村紧密联系的长效机制、指挥体系、责任体系和防灭火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着力建队伍、强监控、重宣传,确保万无一失

2020年5月12日,拥有35名队员、消防车11辆、灭火机具140余件的雄安新区森林消防队正式挂牌成立,并坚持每日对“千年秀林”开展带装巡逻,有火灭火、无火巡逻。“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化防灭火队伍是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有力保障。”李硕鹏介绍,队伍组建后,截止2020年底,新区森林消防队先后对“千年秀林”42个标段、近300个地块开展了8轮全覆盖的巡逻检查,累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行程达2万余公里,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65处,有力保障了“千年秀林”的防火安全。

雄安新区森林消防队正在进行灭火演练。中国雄安官网发

此外,雄安新区还于2020年5月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了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通过烟感、热感实施火情监控。“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完成两个阶段建设,实现对现有全部林区进行实时监控。现在正进行第三阶段建设,未来能够满足新区林地全方位、无死角火情监控需求。”李硕鹏说,“在此基础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应急管理局、新区规划建设局、三县及雄安集团等领导还多次带队巡查,切实推动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千年秀林”美景(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摄

森林防灭火的重点在“防”,“防”的重点在人。新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将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举措。为了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到位,雄安新区及三县充分运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电视、通稿、彩页、条幅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不烧秸秆、不燎地边、不带明火进林等,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群众防灭火意识明显提高。

“未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面积将达86万亩,森林防灭火工作也将永远与新区发展相伴。”李硕鹏表示,我们将继续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以“五新”为目标,努力创造雄安新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新局面,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贡献力量。(中国雄安官网 封俊龙)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