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交通一体化 按下“快进键”

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交通一体化 按下“快进键”

2021年02月28日09:5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交通一体化 按下“快进键”

1月22日,京哈高速铁路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承德市进入首都1小时交通圈。河北省所有设区市均实现与北京高铁连接。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河北省把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有力推动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津石高速公路通车后,去天津旅游方便多了。以前要住一晚才能回,现在能实现当天往返。”石家庄市民李琨表示。

经过3年多的紧张建设,2020年12月22日,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新建项目中第一个率先启动并率先建成通车的重大交通项目,全长233.5公里的津石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石家庄市至天津市高速公路通行时间由过去4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往两地通行需绕行保定或沧州的历史得到改写。

“过去的一年里,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加快建设,冬奥会交通保障项目基本完成,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快速推进。”指着地图上越来越密的交通路网,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4年以来,河北省累计打通拓宽“对接路”32条段、2005公里。河北省与北京高速公路接口新增7个,达到14个,与天津高速公路接口新增5个,达到14个。

不断攀升的数字背后,是多个重大工程的有力支撑。

去年,津石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国道G230京冀界至码头镇段、G105京冀接线段、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6+1”项目建成投用;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和容易线、安大线主体建成;京秦高速遵秦段、张尚高速、延崇高速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加快建设,承平高速开工建设……一个个重大交通项目,将三地的时空距离越拉越近。

不断延伸的铁轨上,“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北京到张家口之间的铁路旅行时间,由原来的三个多小时变成不到一小时。

2020年12月27日10时18分,雄安新区刚刚落成的雄安站内,复兴号高速动车组C2702次列车准时发出,驶向北京西站。自此,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北京与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紧紧联在一起。

京唐城际等多条高铁建设不断推进,石雄城际、雄忻高铁、雄商高铁等多条铁路建设审批通过……未来,“轨道上的京津冀”将迎来更多突破。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推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为京津冀深度协作创造了条件。

空中俯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被誉为“世界级工程奇迹”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犹如一只金色的凤凰,翱翔于路网之间。运行一年多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超过1000万人次,成为机场运行新标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

而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空港收费站匝道与105国道交口处,刚刚完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临空之门造型优美,成为进入临空经济区的重要交通节点、向市民与游客展现区域发展新貌的一张名片。2020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目前,片区的29个项目建设正全力推进。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中心,一个国际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聚高地正在京冀两地崛起。(曹智)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