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一枚印章管到底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

一枚印章管到底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

2021年01月16日21:03  来源:长城网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地标,雄安新区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正在不断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政务服务中心察看了服务窗口,了解雄安新区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工作情况。习近平充分肯定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的做法。他指出,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2019年5月,雄安新区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模式,通过集中31个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启用“河北雄安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雄安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持续进行创新改革,提高工作效率,不断优化我们雄安新区的营商环境。”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准入组吴会玲介绍,随着北京大量优质高端高新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来到雄安,为其创造宜居宜业宜商环境,是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重要职责。为此,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开辟北京企业办理的“绿色通道”,提供优先高效的服务。其中,企业名称登记即时办结,企业开办1日办结,营业执照两日办结,今后营业执照可实现一日内出证。

目前,已有12家中关村企业入驻雄安新区,并与83家在京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拟在新区设立105个机构(项目)。截至2020年底,雄安新区本级注册登记的3021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机器。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2020年7月,雄安新区管委会印发《雄安新区行政许可管理办法(试行)》,提出新区将全面推行行政许可全程网上审批,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并积极推行并联审批、联审会办,压缩办理环节、精简申办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

“企业提交信息后,系统会第一时间提醒我们进行处理,最终电子证照当天就办结下发到企业,整个审批过程实现了不见面办理。”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不只是审批过程可以实现不见面,在发证环节还提供免费邮寄服务,根据办事人需要直接把办好的证照材料邮寄到家,真正做到从头到尾不见面。

“以往的政务手续办理因为政府各部门信息不共享,沟通不流畅,存在手续繁冗、当事人往返奔波较多的问题。”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发挥大部制管理体制优势,运用大数据技术支撑,建设大信用制度体系,努力实现主动、整体、精准、智能的集中审批、系统监管和集成服务。

雄安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各类业务窗口。资料图

除了常见的各类业务办理窗口,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还有一类特殊的业务窗口——“京津冀+雄安‘一网通办’”综合窗口。

截至目前,京津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线上可办理“京津冀+雄安”四地事项共计60项,线下可办理“京津冀+雄安”四地事项共计87项,京津冀和雄安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专区服务功能,着重推动一批高频证照共享互认,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不断深化京津冀区域政务服务协同发展。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