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践行嘱托交答卷 当好“千年大计”开路先锋

践行嘱托交答卷 当好“千年大计”开路先锋

2021年01月16日20:57  来源:长城网

两年前的今天(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称赞施工人员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嘱咐他们科学施工、注意安全、确保质量,按期完成任务,并向他们及全国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2020年12月27日上午10时18分,C2702次复兴号列车从雄安站出发驶向北京西站,这标志着雄安站正式投入使用。历时两年的不懈奋战,广大建设者如期完成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站的建设,助力雄安新区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航拍雄安站。张权 摄

如今,“青莲露珠”绽放,在崭新的雄安站西广场前,记者采访了中铁建工雄安站项目工程技术部技术员姜昊天,他对记者说:“雄安站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第一个投产启用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作为雄安站的建设者,能亲身参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建设过程,中铁建工项目部所有人员都深感自豪和荣幸。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更是令我们备受鼓舞。两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严格按照总书记指示,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勇当先锋、争做表率,只争朝夕、砥砺前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雄安站的建设任务,确保了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满意答卷。”

雄安站西广场。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摄

雄安站位于雄安新区东北部,属于昝岗组团雄安站枢纽片区,是雄安新区率先打造的站城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门户。2020年3月底,《河北雄安新区雄安站枢纽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得到批复,这片专门以雄安站命名的区域有了新的蓝图。

“2017年11月,雄安新区启动了雄安站枢纽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编制工作。规划编制遵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体要求,以雄安站为核心,按照产城融合、站城一体原则,旨在打造以综合交通枢纽为主要功能及产业配套、设施配套的城市建设区。”参与规划编制的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邓立红介绍:“规划编制历时两年时间,经历了稳定规划条件、内容编制、修改完善、公示报审等环节,如今已向社会公开。”

根据规划,雄安站枢纽片区为“一轴、两带、一环、四片”的空间结构。其中,“一轴”是依托高铁站和地铁M1线形成的组团核心功能轴,“两带”即高铁站两侧的城市公园,“一环”是串联公园和街头绿地形成的休闲活力环,“四片”分别是城市门户核心区、科研创新功能区、城市综合服务区和城市商住混合街区。

雄安站枢纽片区商业空间设计效果图。资料图

邓立红说:“两年来,围绕雄安站建设以及规划,我们加快推进片区市政道路、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雄安站开通以及交通枢纽配套功能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我们建成了涞河谷快速路、燕南路、礼贤街等多条市政道路,打通了雄安站枢纽片区与容城组团、雄县组团的道路路网,为旅客进入雄安站提供了便捷条件;建成高铁CEC停车场、高铁公园、能源站等市政配套设施,高铁站周边的商业开发也在热火朝天地建设当中。”

邓立红表示,未来,雄安站枢纽片区建设将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拟采用招商等方式推进该片区建设,雄安站东侧一商业地块已出让给了中交集团,着力打造未来科创城,其他地块也在积极谋划。整个区域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有序推进建设,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