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执行工作委员会成立

雄安新区执行工作委员会成立

2021年01月15日10:56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雄安新区执行工作委员会成立!

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雄安中院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和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雄安新区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体系和执行联动机制。日前,雄安新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构建综合治理体系从源头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批准成立河北雄安新区执行工作委员会。

《实施意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建立健全执行联动机制,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体系。健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立完善查找被执行人协作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健全对公职人员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及其他妨碍执行犯罪行为的打击机制。第二部分,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制度建设。主要包括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市场退出工作制度,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责任保险体系等四方面。第三部分,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抓手,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法院执行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深化执行模式变革;扎牢“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提高执行威慑力;创新和拓展执行措施;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变革,推行团队化办案模式。第四部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和组织保障;二是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三是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落实到位;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现代化执行铁军;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实施意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部署,形成三大特色和亮点。

一是建立了全省首个由党委分管领导担任主任、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委员、跨十余个部门的执行工作委员会,这项开创性的重大举措,为更好的坚持党的领导,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是加快推进雄安新区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管理、监督,坚持法治引领先行先试,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构建“四统一”的执行工作雄安模式。

三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建设网络化、智能化执行协作联动体系,把智慧执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新区大规模建设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和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下一步,雄安中院将抓实抓好《实施意见》的精准落实和高效运转,做好沟通协调等相关工作,高标准打造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地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和推进雄安新区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平安雄安、法治雄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