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人民日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让企业集中精力加速发展

《人民日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让企业集中精力加速发展

朱 虹

2021年01月08日1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让企业集中精力加速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接到上海复星国药华北基地开工仪式的邀请函,北京合众汇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大志立即决定参加。作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首个竣工企业的负责人,王大志对科技城的邻居们有特别的亲切感,他们都在这片14.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埋下希望的种子,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破土发芽。

从北京出发向东70公里,就是位于天津宝坻区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这里一小时可到达北京、天津和大兴国际机场,两小时可达天津港和曹妃甸。

北京合众汇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中关村上地园区,从事先进能源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企业生产升级,需要外迁。王大志考察多地后,落户宝坻。“我看中的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高标准的规划运营。”

事实证明,王大志的选择是正确的,公司的研发、生产基地第一批开工建设、第一个实现项目主体封顶,北京研发,天津转化,区域协作成效初显。

带资金、带品牌、带项目、带团队,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4个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现代服务业。通过一系列制度架构,京津建立起互利双赢的利益共享机制。科技城管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浩介绍,这种统筹开发模式极大调动了各方积极性,2018年10月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被列入京津两市重点合作平台,之后连续被纳入北京、天津两市政府重点工作。

研发出身的陈黄实被任命为中科拜克(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厂长时,有些忐忑。药厂的建设标准和要求比普通工业厂房高,厂房投入使用前还要经过检批认证、药品批准文号核发等关键验收环节,难度可想而知。

从前期创办到后期运营审批,科技城管委会和平台公司帮陈黄实协调各职能部门,大家坐在一起开协调会,列出事项、倒排工期、逐一指导。投资1.2亿元、占地1.4万平方米的厂房,从拿地到拿到开工证,只用了26个工作日。“保姆式”服务极大节约了时间成本,让企业集中精力,加速发展。

2020年2月,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下发文件,将子女教育、医疗医保、落户购房等6项优惠政策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先行先试。年轻的企业职工没有了后顾之忧,陆续在科技城购房扎根。

自2017年科技城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以来,一期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接近尾声,新增市场主体301家,其中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项目18个,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7%,总投资约163亿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预计到“十四五”末期,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将成为中关村全球创新要素的汇集地。

《人民日报》( 2021年01月08日 第 02 版)

(责编:张子怡、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