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北京以“交钥匙”方式投资建设“三校一院”

北京以“交钥匙”方式投资建设“三校一院”

2021年01月03日10: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北京以“交钥匙”方式投资建设“三校一院”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充分发挥北京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河北雄安新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全额投资建设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而这些项目分别由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

据了解,“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是雄安新区第一批启动建设的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项目,对于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亮点在于,用建筑语言阐释“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有利于幼儿更大发展。未来每个幼儿班级除了可以拥有独立的室内活动场所外,还可以实现多班级、多年级共享游戏、共享学习、共享生活的室内外共享功能。由宣武医院提供支持的雄安新区医院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相关附属配套设施,将西北侧规划绿谷和水系的自然风貌随地势引入院区,全方位模拟白洋淀淀泊形态,为医护工作者和病患创造出舒缓的绿化环境。

对于北京而言,提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的设计方案仅仅是迈出第一步。为了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确保“三校一院”经得住历史考验,北京向雄安新区派出了一批又一批能干的年轻人。

张更五是北京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医院建设咨询事业部的一名普通职员。这位90后的小伙子,已经拥有了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2019年5月,他作为“三校一院”联合专班联络员进驻雄安,见证了新区600多个日夜的变化。2020年2月2日,张更五回到岗位时,雄安新区容城县的餐馆因疫情大部分已然关闭,他第一时间担负起沟通各级政府部门的职责,积极与政府等多个部门协调,终于促成医院项目于2020年2月25日复工复产。

在雄安新区,北京建工集团80后高级工程师赵育华带领团队开启了“5+2”“白+黑”式的工作模式,数百名和他一样的来自北京的小伙子24小时轮流作业。

檀军蕾是北京市工业设计研究院派驻雄安新区工地的项目负责人,他介绍,如今“交钥匙”项目中3所教育机构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了大半,现在的重点在如何选择优质环保无污染的教具设备,为雄安新区的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截至记者发稿时,幼儿园项目已经完成室内外精装修,小学、中学项目正在实施室内外精装、机电安装,医院项目基础结构施工正在顺利推进中。(记者 董城 张景华)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