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将出台雄安新区首部地方性法规

河北省将出台雄安新区首部地方性法规

2020年11月30日09:0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将出台雄安新区首部地方性法规

刚刚闭幕的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第四次审议,决定将该条例草案提请明年1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这将是河北省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部专门地方性法规。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急需制定一部治理保护白洋淀的相关法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白洋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河北省委要求,及时启动立法进程,将制定《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草案)》列为2019年立法计划一类项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会同省政府及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多次赴有关市县,广泛听取市县相关部门、基层乡镇的意见建议,实地查看白洋淀以及上下游各条河流、主要水库、重点水利工程,全面掌握白洋淀生态环境情况第一手资料。

条例草案历经一年时间,先后提请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第十七次会议、第十九次会议、第二十次会议进行了四次审议,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进行了反复修改,不断充实完善,有效提升了条例草案质量。“历时一年、四次审议,这在省人大的立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何书堂表示。

据介绍,《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草案)》分别从规划与管控、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防洪与排涝、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范。条例草案突出目标导向,聚焦解决白洋淀流域突出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细化落实上位法重大法律制度,突出了防洪、补水、治污一体化建设,建立淀内外、左右岸、上下游、全流域协同治理机制,强化了相关法律责任,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体系,切实增强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促进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建设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规划任务的顺利实施,必须用高质量的法规来保障。”何书堂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向大会提交一个较为成熟、趋于完善的草案文本。(记者周洁)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