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感受未来之城——雄安

感受未来之城——雄安

2020年11月09日16: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感受未来之城——雄安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RDSG-4标段工程。陈芳婷 摄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直是举世瞩目的焦点。这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RDSG-4标段工程地下廊道。陈芳婷 摄

如今的雄安,已经是塔吊林立、热火朝天,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而这离不开10万多名挥洒汗水、无谓奉献的雄安建设者。

时间紧迫,战鼓敲响,四面八方的英才汇聚到雄安。

迟力刚是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RDSG-4标段项目的综合办公室的管理人员,今年54岁。迟力刚以前在中建八局的华东公司工作,听闻雄安开始建设,主动请缨前往项目一线工作。

女儿出生已经六个月,离家2个小时车程,史朝阳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第二标段工地也工作了六个月,回家次数寥寥。史朝阳是工地的项目经理,主要负责钢结构部分。“时间要求特别高,”谈及和其他工地不同的地方,史朝阳告诉我们,如何又快又好地完成项目进度,成为本次的难点。以钢结构为例,正常采购使用周期为45天,在雄安需要30天内完成上游采购到投入施工的全过程,这需要管理人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高效率运用智慧工地大数据管理系统,也需要工人们合作完成这项任务。

河南周口郸城的尹东营,女儿正在读高二,他原本想陪着女儿度过重要的高中阶段,但经不住工地分包老板一次又一次的电话,还是决定前往雄安,“老板人很好,我也是帮一下忙。”尹东营戴着安全生产之星的标牌拘谨地笑了笑,到了雄安,他发现这里是最安全的工地。作为安全员,他经常能听到安全工程师的培训;在工地里,他也时时刻刻关注着建设者的安危,一发现漏洞,手机一拍,立刻指出,马上改正。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第二标段工地安全员尹东营。陈芳婷 摄

对于王志成来说,在工地的时间过得飞快,“早上一睁眼就开始工作直到晚上11:00。” 王志成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RDSG-4标段工程项目副书记,这个标段负责的2条地下综合管廊从去年十月开始动工,今年十月底结束主体结构工程,又快又好。不在雄安,这个体量的管道至少要两年工期。王志成说,工地对安全非常重视,每天、每周都有检查、监测,实行闭合管理,发现问题必须确保解决问题,这让工地的进度更加顺畅,为按时按质完成工作打下了基础。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RDSG-4标段工程项目副书记王志成向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传播项目学生介绍情况。陈芳婷 摄

在雄安,质量与安全离不开科技和创新的支持。工地应用了建筑信息模型(BIM)和城市信息模型(CIM)来管理项目进度,还有3D安全模拟系统帮助发现安全隐患,5G和AI也帮助管理人员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安全巡视员可以通过AI眼镜,识别各种安全隐患。

2020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标语。陈芳婷 摄

在雄安,十三万建设者正在不舍昼夜地建设,正如在工地中随处可见的标语,“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这就是雄安速度。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