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设立必修课程 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河北:设立必修课程 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2020年09月23日0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设立必修课程 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举办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培训班,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将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并进一步优化中小学课程设置,确保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根据安排,河北省有条件的学校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明年秋季学期将实现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全覆盖。中小学生课外校外劳动时间,小学一二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3小时,并每学年设立劳动周。

为开发特色优质劳动教育课程资源,根据各地和学校实际,开发体现地方和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并在各学科教学和相关教育互动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鼓励在校本课程中安排劳动教育专题。支持各级教育科研机构开展研究,开发特色课程案例,建设省级劳动教育课程梳子资源库,推动网络展示和资源共享。实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手拉手”行动,引导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发挥自身优势和服务社会功能,组织师生、提供场所,帮助中小学丰富劳动教育特色课程。

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依托中小学家长学校、家委会、社区、妇联、工会等组织,广泛利用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组织家长学习劳动教育相关知识,引导家长实施劳动教育,带领孩子积极参与劳动实践。与此同时,丰富提升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充分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不得挤占、挪用劳动实践时间。统筹安排课内外时间,可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好劳动周,小学低中年级以校园劳动为主,小学高年级和中学科适当走向社会、参与集中劳动,高等学校要组织学生走向社会、以校外劳动锻炼为主。

充分发挥社会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协调和引导企业公司、工厂农场等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开放实践场所,支持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参与新型服务型劳动,使学生与普通劳动者一起经历劳动过程。鼓励高新企业为学生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提供支持。

加快劳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根据劳动教育需要,为学校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选拔优秀业务教师兼任劳动教育教师。在有条件的师范院校开设劳动教育相关专业。将劳动教育内容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开展全员培训,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3年内完成全省轮训工作。

此外,河北省将健全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机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