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5G商用牌照发放一年:5G产业链加速布局

河北省5G商用牌照发放一年:5G产业链加速布局

2020年07月24日1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省5G商用牌照发放一年:5G产业链加速布局

近日,在位于邢台市任泽区的一个5G基站施工现场,河北移动施工人员正在往基站上安装天线设备。 通讯员耿建训摄

5G基站完工11939个、5G用户超过560万户……5G商用牌照发放一年来,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亮出了一年的“成绩单”。

亮丽的数字背后,是全省政策激励下产业链各环节的一齐发力。一年来,河北省加速5G产业链布局,从上游的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中游的网络化改造,再到下游的应用场景及终端产品,整个产业链条都动起来。

5G基站建设为产业发展打牢底座

近日,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赛事核心区的一个山坡上,河北联通的技术人员正在对刚搭建起来的一座5G基站进行调试。该基站投入使用后,主要服务赛事核心区的冰雪小镇及颁奖广场的通信保障。

作为全国首批5G城市之一,“冬奥之城”张家口的5G建设驶上快车道。截至6月底,该市已建成5G基站700余个。预计今年年底,该市将建成5G基站千余个,5G信号覆盖人口达180万,接近张家口市人口的40%。

建设5G精品网络,是5G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础。去年8月,河北省印发的《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中,把加强5G网络规划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该意见提出,按照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石家庄及其他各市主城区次序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机场、高铁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及5G网络热点地区有效覆盖,逐步实现5G网络建设向县区延伸,支撑河北省5G产业与应用快速发展。

作为5G建设的主力军,河北省三大电信运营商积极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大投入、全力以赴推动5G基站建设。

河北移动目前在全省已开通5G基站6000余个,打造了京张高铁、石家庄商圈、张家口崇礼冬奥区域等11个5G样板区。该公司预计今年在5G精品网络建设方面的投资将超过20亿元,年底前将实现省内全部设区市的主城区连续覆盖,以及一般城区与发达县城的热点覆盖。

河北电信与河北联通开展5G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合作,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降低网络建设成本、提高商用部署效率。目前,双方累计投入18亿元,开通共建共享基站6000余个,按照今年的规划方案,双方将在全省的市区和重要县城完成5G网络覆盖。

河北铁塔与运营商密切协同,发挥规模化建设、专业化运营优势,按照通信塔与社会塔相互转化,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的原则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截至7月10日,已规划完成5G基站站址5.1万个,承接5G基站需求15179个,完工11939个。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铁塔在全省有近10万个通信站址,同时储备了75万个社会站址资源,均覆盖主要城区,完全能够第一时间满足5G站址需求。

产业链企业争相登上5G这艘“巨轮”

一个直径4英寸、厚度仅有0.5毫米的圆形透明晶片,却是5G产业链的最起始端。它叫高纯半绝缘碳化硅单晶衬底,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代表,也是5G射频芯片的核心材料。在保定市高开区,根据去年年底签订的2020年供货协议,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每个月至少要向客户供应1000片这样的晶片。

多生产一片晶片,下游就能多建20个5G基站。疫情期间,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不但没有停产,反而按下产量提升、产能扩张的“快进键”,到3月份产量已达到1500片,是去年年初的十几倍。

“站在新基建的风口,我们必须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该公司董事长郑清超这样判断。他表示,未来5年,要实现单晶生长炉总量达到2000台以上的产能目标,做全球最大的碳化硅单晶衬底供应商,引领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

“5G网络建设提速给整个产业链带来重大利好。”省信息通信企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晓明指出,一方面,5G建设将进一步刺激芯片模组、射频器件、传输设备、主设备等上游生产制造环节及操作系统、云平台、系统集成等软件信息服务环节;另一方面,5G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将带动下游个人信息消费和5G与垂直行业融合应用快速发展。

产业蛋糕有多大?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预计将达到1.2万亿元,累计带动上下游投资超过3.5万亿元。未来5年,工业企业开展网络化改造投资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为加快培育壮大5G产业,河北省加强顶层设计,提出打造5G“1+3+N”发展格局(雄安新区5G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核心引领区、石家庄5G器件研发制造基地、廊坊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制造基地、秦皇岛应用软件研发基地、N个行业领域融合应用),到2022年,突破5G关键芯片与器件、应用软件、智能终端等一批关键技术,“1+3+N”发展格局快速形成,5G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市场前景广阔,政策支持鼓励,一年来河北省各相关企业争相登上5G这艘“巨轮”。在博一线缆有限公司,每个月生产的用于5G基站建设的线缆占到了总订单的10%。“5G基站建设工期紧,为了不影响建设,公司都是提前储备一批线缆,客户当天下订单,我们第二天就能送货。”该公司业务经理郭哈雷说。

“5G+”商业应用催生新产业新模式

“自动驾驶启动中。”人工智能话音一落,后座乘客点击屏幕上的“开始行程”按钮,自动驾驶的神奇旅程便开启了。

方向盘自动旋转,安全员全程未予触碰;自动减速、停车,避让其他车辆;道路上的所有车辆、障碍物,屏幕实时显示……5月14日起,自动驾驶这些生动的场景,在沧州市主城区229.6公里的道路上成为现实。

与只能在固定路段进行测试行驶不同,这是全国首个主城区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路网。随着沧州全新路网的开放以及Apollo自动驾驶应用实验室和运营中心的落地,沧州将携手Apollo持续探索中国模式的自动驾驶落地之道,共同打造中国北方的智能网联应用创新标杆城市,促进沧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5G赋能自动驾驶,让“聪明的车”驶向“智慧的路”。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和信息技术的结合,智能网联汽车不仅实现车的自动驾驶,还实现车、人、路和云之间的协同感知、协同决策、协同调度,推动车联网和智慧交通的发展,创造新商业模式,催生新产业生态。

这是“5G+”商业应用培育新产业生态的生动案例。业内人士指出,“5G+”商业应用正成为孕育创新、促进转型、培植发展新动能的“土壤”,并将打造产业未来发展新趋势。

在河北省,除了“5G+自动驾驶”之外,“5G+”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生根发芽。

在唐山港,通过“5G+智慧港口”,实现了集装箱卡车的自动驾驶和集装箱作业的远程操控,赋能港口业智能化升级。在承德避暑山庄,通过基础5G覆盖+边缘云服务,利用360°全景漫游(VR)/AR导游技术,可向游客提供不同风格的旅游线路及四国语言的旅游讲解功能,“5G+智慧旅游”为旅游业带来数字化变革,使旅游产业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加速转变。(记者方素菊)

(责编:胡宇浓、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