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人民网评:防汛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

人民网评:防汛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

仲田

2020年07月13日21: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暴雨倾盆,水漫长江,汛情告急,防汛紧急。当前,我们已进入到了防汛的关键时期,刻不容缓!

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险救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形势越严峻,越要压实责任,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截至7月12日12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区、市)3789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224.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25.8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2.8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353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22.3亿元。面对洪涝灾害,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必须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必须要全力抢险救援,确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今年的防汛情势的确具有特殊性。南方的暴雨有多猛烈?长江等流域的汛情有多严峻?气象专家用了这样几个词: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局地强降水重叠度高。一些地方的降水量屡屡刷新历史记录,一些河流湖泊也超过了警戒水位。可以说,被打破记录的背后,考验着河湖容纳的承载量、大坝水库的承载力,更考验着各级各地领导干部防洪治涝的能力。当此关键时期,全社会必须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洪涝灾害发生以来,各方力量闻“汛”而动,消防员转移被困群众时,背上就走,“夹着我脖子”;水深过膝盖,人民警察抱着一个娃娃,洪水中有力的大手就是安全;一位基层党员带着群众堵缺口,干完后爬上岸来,长舒一口气,“涵洞堵上了”;在一个安置点,当地干部和志愿者一起,给群众倒水送饭,负责他们的衣食住行, “不会让一个村民流离失所”……

防汛抗洪是系统工程,要遵循规律、讲究科学、统筹兼顾、注重方法。未来一段时间,防汛抗洪的压力依旧不小。这就需要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同时,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更重要的是,随着雨带向北抬升,要随时加强雨情、灾情的分析研判,降雨地区要做好防洪工作,其他地区要做好灾后重建与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无论是抗灾还是救援,各地都要有全局思维、一盘棋意识,尽最大努力把灾情损失降至最低。

滔滔洪水终将褪去,大江大河也终将归于平静。其前提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用责任与行动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惟其如此才能打赢这场抗洪救灾、捍卫人民的硬仗。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