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大规模开工建设中的雄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大规模开工建设中的雄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2020年06月20日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大规模开工建设中的雄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走进河北雄安新区,当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工作,大规模开工建设早已展开,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俯瞰正在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椭圆形的屋盖轮廓如清泉源头,数条轨道汇聚于此,绵延至远方。

雄安站位于雄县城区东北部,距雄安新区起步区约20公里。按计划,这条城际铁路将在今年底建成通车,届时雄安新区到北京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目前,项目已进场7600余名工人,现场大型机械170多台,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各施工单位划小作业单元,采取相应措施,减少交叉作业的影响,加速施工进度。”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雄安站房指挥部工程部工程师牛雪锋说。

据牛雪锋介绍,雄安站设计充分体现站城一体化理念,形成多进多出的进出站流线格局。旅客进站,可乘公共交通工具到达首层的落客平台进入首层候车厅进站;地铁到达,旅客可进入首层或高架层候车厅进站。旅客出站,可通过扶梯到达地面夹层出站厅,也可通过城市通廊后在夹层换乘地铁、公交、出租车,还可以下至地面层换乘公共交通工具。同时出站厅设有通往地面层和高架层候车厅的扶梯,旅客无需出站即可在站内换乘。

牛雪锋表示,对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雄安站房指挥部继续落实今年年初健康码扫描、测温、登记、戴口罩、消杀、封闭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立即启动排查往返北京6大市场人员,排查安新籍工人有无与确诊者接触;在县城和镇里居住的管理人员主动向社区汇报个人近期情况;北京、安新人员近期不建议往返,确需往返的提前报批。

自6月15日以来,雄安站房项目各施工单位积极组织参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雄安站房指挥部各标段工程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为雄安站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提供保障。

“预计在今年12月25日,京雄城际大兴机场至雄安段具备开通条件。”牛雪锋说。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施工现场,数十个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塔吊林立、器械轰鸣。容东片区作为雄安新区先行开发建设区,为启动区、起步区建设和率先承接提供配套服务保障。根据规划,容东片区居住人口规模约17万人。

封闭式管理、出入口测温登记、人员近期轨迹的采集和上报、办公区和生活区相对隔离、生活区红黄绿分区管理……这是容东片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一直坚持的疫情防控措施。

“从2月份到现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疫情防控措施一点也没有放松。”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商务服务中心项目部现场代表苏毅说。

苏毅表示,该项目施工现场共有2900名参建人员,27台塔吊,是整个容东片区在建项目人数最多的一个项目。目前,24小时不间断施工,现场施工队伍穿插作业,保证整个施工的流水节奏,充分发挥各运输设备的运力,确保按照计划完成施工任务。

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公共服务设施,是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保障。2019年9月,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正式开工。今年6月初,这三所中小学、幼儿园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在北京市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医院项目现场,6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土护降工程的施工。

据项目负责人赵育华介绍,从9月20日正式开工,该项目土方工程完成95%,基坑支护工程完成93%,目前已开挖土方26万立方米。

对于疫情防控工作,赵育华称,项目上的参建人员全部是从家乡点对点接到工地,不使用公共交通设施。项目实施封闭式管理,采用“3+1”隔离法,即对“衣食住”3个方面开展监控工作,设立红黄蓝三色隔离区,并使用电子登记表实现“零接触”登记。

赵育华说,目前已对项目上所有的参建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所有参建人员中没有从北京新发地市场等6大市场和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现在正分批对参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能够按照原计划在7月25日完成土护降项目的施工。(完)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