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查看原图】

人民网雄安5月14日电 (胡宇浓)“近日连续降雨,日降雨量达到120mm,雄安新区白洋淀水位持续上涨,堤坝随时可能出现险情……”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一场实战化的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在雄安新区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一期)工地上紧张有序地进行。

雄安新区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胡宇浓/摄

当天的演练场景设置为白洋淀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过程分为预警、先期处置、启动预案、应急抢险、善后处理、应急终止6个阶段。来自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雄安集团、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安新县人民医院等单位的100余人联合参与此次抢险救援工作。

施工人员通力协作,为河道堤防加固。胡宇浓/摄

随着“施工区域突降大雨,白洋淀水位上升”的提醒,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安全巡查员发现大堤迎水侧发生漫堤现象,及时疏散周边作业人员及设备撤离现场;工程总承包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指令;施工人员通力协作运输沙袋为河道堤防加固;医护人员为受伤人员急救……

安全巡查员巡查作业面时发现“漫堤”。胡宇浓/摄

演练模拟了防汛抢险时的不同状况。在各应急工作组近1小时的通力合作下,漫堤区域得到控制,受伤人员得到救治,现场恢复及善后处置工作着手进行。“经过这场演习,我们更熟练地掌握了洪涝灾害时的有效应急措施,也知道如何在更短时间内高效开展防汛抢险工作了。”参加演练的李广鑫感慨到。

施工人员正在制作沙袋。胡宇浓/摄

施工人员通力协作,为河道堤防加固。胡宇浓/摄

医护人员为“受伤人员”现场急救。胡宇浓/摄

演练结束后,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曾伟表示,新区各部门及三县要做好各类预案编制工作,施工现场要增添必要的抢险设备和工具,尽力做到险情及时排除、人员及时转移,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同时,要确保防汛抢险、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常识等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到位,提高大众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雄安新区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胡宇浓/摄

据了解,为广泛动员全社会重视参与防灾减灾事业,提升民众应急能力,雄安新区三县当天均开展了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累计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册近3万份,其中容城设立宣传咨询站点14个,雄县18个,安新站13个。

雄县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雄安安监局供图

安新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雄安安监局供图

容城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雄安安监局供图

来源:人民雄安网  2020年05月14日11:05
分享到: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