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北京房山污水处理厂升级,将助力改善雄安新区水环境

北京房山污水处理厂升级,将助力改善雄安新区水环境

2020年04月28日11: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房山污水处理厂升级,将助力改善雄安新区水环境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排水集团获悉,随着房山城关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深度处理车间设备的开启,标志着该项目的全面复工。该工程将通过新建和改造,大幅度提升出水品质,每年为大石河补充730万方高品质再生水。再生水还能通过拒马河流入白沟河,辅助改善雄安新区水环境。

“这个厂子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了,出水标准相对较低,水质也不高。”负责该项目的北排京津冀水环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山城关污水处理厂一期于2008年投入运行,每年处理730万方来自房山城关地区的生活污水,设计出水标准执行国标一级B,COD、氨氮、总磷等指标比北京市地标B略低。

为了提升该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品质,从去年11月起,北排京津冀水环境公司启动了对该厂的改造,以满足高品质再生水补充河湖的排放标准。然而因为疫情原因,春节以来该工程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作为房山区水务重点工程,复工前,房山区相关部门对该工程的卫生防疫措施、复工手续办理、应急处置预案等提供帮助和指导。北排京津冀水环境公司也采取第一时间制定并落实各项疫情防控预案、主动协调承包单位优化合同工期安排、“点对点”接收工人返岗进场、项目现场设置隔离区等措施,全面保障项目复工平稳有序。

项目预计于今年汛前基本完工。提标改造后,房山城关污水处理厂一期将采用“强化生物处理+絮凝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臭氧脱色”工艺,出水标准执行北京市地标B。项目完工后,预计每年为大石河补充高品质再生水730万立方米。“以前因为出水水质不高,大石河里的水略有浑浊,提升品质之后,大石河的水质将更加清澈。”北排京津冀水环境公司负责人说,大石河水质提升之后,不仅可以改善周边村镇水环境,高品质再生水从大石河流入下游的拒马河,再通过拒马河流入位于雄安新区的白沟河,辅助改善雄安新区的周边水环境。

(责编:张娅喃、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