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燕南赵北植树忙 点点春色绿意浓

河北:燕南赵北植树忙 点点春色绿意浓

2020年03月13日09:50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植树节】河北:燕南赵北植树忙 点点春色绿意浓

绿色是生态的底色,绿色孕育着希望。惊蛰至,仲春始,燕赵大地万物勃发,全省人民齐心栽植新绿,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春景图。

邯郸市复兴区春季植树造林现场。

植树添春意,造林活动如火如荼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

3月5日上午,鸡泽县鸡泽镇徐庄村东植树点,大家伙儿干劲十足,扶苗、培土、踩实、围堰……当天共计完成植树面积600亩,栽植白蜡、楸树等3万余株。“我县2020年全年安排实施造林24600亩,其中春季造林15886亩、冬季造林8714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春季造林6500亩。”鸡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清泽说。

3月7日,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张公塔村村民在荒山坡上忙着植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内丘县抢抓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重点实施浅山丘陵区绿化、廊道绿化等工程,全年计划完成造林面积11万亩。

3月8日上午,邯郸市复兴区区直各单位、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干部职工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栽植的一株株笔直挺立的树木,呈现出勃勃生机。全区共种植国槐、元宝枫、红枫、法桐、白蜡、各种果树约50000棵。

今年,遵化市营造林任务7.6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24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森林抚育1.44万亩。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迅速启动国土绿化工作。遵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安排6个相关科室30余人分包全市25个乡镇,开展绿化工作督导,并把苗木选择、整地标准、栽植管理技术送到林农身边和田间地头,助力春季造林高质量推进。

河北各地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有序铺开。

创新模式,加快造林绿化步伐

邢台县位于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是邢台市西部主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区。2019年底,全县有林地面积达到132.7万亩,活立木蓄积25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9.1%,山区植被覆盖率超过90%,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1.2万个/立方厘米,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依托“1236”造林绿化模式,邢台县加快推动全县生态环境全面改善,逐步实现天蓝、山美、林幽、花香自然原生态。一区:即浅山丘陵区;两沿:即沿交通干道、沿河道两岸;三提升:即县旅发大会沿线提升、村庄绿化提升、种植结构调整提升;“六个结合”,即造林绿化与种植结构调整、非法采砂采矿专项整治、大气污染治理、生态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太行山大景观相结合。

为加快造林绿化步伐,鸡泽县采取三项措施——“政府+公司”相配合。通道绿化、河渠绿化、村庄环村林带建设实行“政府补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乡镇监督、绿化公司实施”的模式。财政补贴促收入。林果基地新造林50亩(含50亩)以上的,县财政每年每亩补助800元,连续补贴3年;新造林100(含100亩)以上的,每年每亩补助800元,连续补贴4年。第二年5月份进行验收,当年成活率及后两年保存率均达到90%以上的,县政府根据验收结果进行补贴。造林过程严把关。在造林过程中严把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浇水关,同时施用生根剂、根多多、树坑撒施微生物菌、铺地膜等措施,争取栽一棵成一棵,造一片成一片。

河北省以“互联网+义务植树”为抓手,探索创新义务植树便捷化、信息化、精准化、网络化新模式,不断深化互联网时代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的多元化方式,使义务植树更加方便群众、贴近群众、走入群众。

河北各地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有序铺开。

造林绿化攻坚,扮靓美丽河北

未建城、先植绿,“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

容城县李郎村如今已被“千年秀林”所环抱。不再种地的张小乐成为了“千年秀林”的养护工人。两年来,他经常来到这片树林,清除杂草、查看树木、修剪枝条……

经过持续不断的造林绿化工作,邯郸市复兴区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从工业污染区向绿色生态区迈进。

河北强力推进京津保生态过渡带、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和北京冬奥会崇礼核心赛区绿化,力争为国家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河北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到2022年张家口全域森林覆盖率达到50%,冬奥会赛区达到70%。

近日,经河北省政府批准同意,2020—2023年,每年从省财政安排的省级林业改革发展补助资金中支持1亿元、由省级预算内基建投资安排0.92亿元,同时,统筹中央财政资金1亿元,4年投入8.68亿元,全部用于支持坝上地区完成209.5万亩营造林的建设目标。

2019年,全省义务植树近亿株,雄安新区被命名为全国首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营造林2013万亩,提前完成国土绿化三年行动任务。

800万亩,这是2020年河北省要完成营造林的目标任务。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省各地紧紧围绕“2234(两山:太行山、燕山,两翼:雄安新区、冬奥赛区及张北地区,三环:环首都、环城市、环村镇,四沿:沿坝、沿海、沿路、沿河)”造林绿化攻坚重点,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绿化高潮。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凤庭介绍,2020年,全省将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植树造林,高质量建成雄安绿博园14个城市林,统筹推进环淀生态林、游憩林建设,营造近自然森林10万亩。着力提升张家口冬奥会赛区及全域绿化质量,持续抓好后期补植补造、抚育管护,完成营造林130万亩。(记者 吴新光)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