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线上答疑”解春耕难题——雄安新区春耕生产一线见闻

“线上答疑”解春耕难题——雄安新区春耕生产一线见闻

2020年03月10日08:5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线上答疑”解春耕难题

3月6日,驾车从容城县城驶出,沿途两侧地里绿油油的麦苗生机勃勃。驶入南张镇北张村时,映入眼帘的却是这样的场景:一辆大型苜蓿播种机在一片平整的土地上作业,伴随着机声隆隆,一垄一垄种下了苜蓿种子。

“一次种植,多年收益。3个月后,第一茬苜蓿就能收割。”容城县农业农村局调研员郭志强说,这里将成为雄安新区首个饲用苜蓿基地,以容城县绿硕农业合作社为龙头,采取企业加农户的方式,由此带动周边群众加入“粮改饲”行列。目前,种植苜蓿面积3000亩,计划到夏种时节扩至5000亩。

王艳,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成立了容城县绿硕农业合作社。

几天前,眼看着春耕备耕时节来临,她有些慌神。“3000亩平整好了,没有大型苜蓿播种机怎么办?专家来不了怎么办?”

“别担心,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些问题政府帮你搞定。”郭志强安慰王艳说。他紧急联系内蒙古一家专业苜蓿种植合作社,请其调派一台进口大型苜蓿播种机前来。

“全程机械化,补上了规模化种植的短板。”王艳戴着口罩,看着播种机在地里来回穿行,心里乐开了花。“好家伙,一天就能种七八百亩。”

眼下,雄安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组织春耕备耕工作。农业机械化设备为春耕生产提供了重要保障。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寻求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支援,请苜蓿育种专家杨青川根据绿硕合作社的技术需求,开通微信远程视频技术服务,实时进行全面技术指导,随时解决苜蓿种植中的技术难题。

为确保新区打造高产优质饲用苜蓿基地,河北农业大学副教授王明亚还专程赶到现场,实地调查土壤墒情、整地平整度等情况,与杨青川共同商定苜蓿种植标准。

往年,“田保姆”到地头服务,今年主要用手机、网络指导。为协助解决远程服务中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新区还将邀请相关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精准服务和指导。(记者原付川)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