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集团:大数据护航复工复产 筑牢战“疫”技术后盾

雄安集团:大数据护航复工复产 筑牢战“疫”技术后盾

2020年02月20日22:5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2月20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雄安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数字城市”优势,应用大数据实施“点穴式”管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胜利。

大数据已成为支撑雄安集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利器。为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雄安集团专门设立疫情防控大数据组,由雄安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大数据组以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为主体,积极与新区数字办、公安局和有关单位对接协调,组织整合了各方数据资源和技术力量,并引入中国电科疫情防控大数据团队,联合开发了一套大数据分析系统和应用方案,精确筛查风险人群,科学调度员工返岗复工,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风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集团大数据系统委托中国电科开通了密切接触者测量仪批量查询接口,与国家卫健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和民航局等多方数据库实现资源对接,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集团及所属建设项目返程人员的出行信息进行动态比对筛查,一旦发现员工在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过程中与新冠肺炎确诊者存在密切接触史,系统将实时响应、自动预警,以方便疫情防控人员掌握最新情况并预判趋势。“之前每天需要人工统计大量的人员出行、健康状况信息,准确性和时效性无法保障,现在只需要身份证号一项信息,我们就能迅速筛查出潜在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人员。”该负责人说。

按照雄安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集团及所属建设项目工作人员必须通过大数据筛查,排除风险隐患后才能返回新区岗位。截至2月20日,大数据系统已累计筛查超过15000人次,发现密切接触者1例。该密切接触者已在第一时间实施管控隔离。

雄安集团将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进一步优化完善工地管理和信息采集模块,打通信息共享渠道,协助各单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动态监测员工健康状况,高效管理人员出入,扎实扎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网络,加快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做好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快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