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振干劲鼓舞斗志

2020年01月12日10:3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振干劲鼓舞斗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六个方面要求。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思考,聚焦如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自己的终身课题,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昔日革命老区,今日智慧园区。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的国际陆港智慧物流园一期不久前建成投运,向现代物流加速迈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走在前列,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兰山区委书记王君师说,“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笃定前行。”

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位于河北雄安新区的建设工地上,三九寒冬时节仍是一片热火朝天,来自祖国各地的建设者们加班加点、奋勇拼搏。

河北雄安新区宣传中心副主任郭晓科说:“2019年雄安新区67项重点工程已全面开工。当前,各项工作由规划编制转向大规模开发建设。此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加感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看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这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校来说,尤为重要。“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传扬西迁精神,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当前一些单位民主生活会的自我剖析如‘蜻蜓点水’,相互批评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湖南省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为民说,今后,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上强化监督,在会前严格审核、会中较真碰硬、会后紧盯整改,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对此,中央政法委综治督导局局长、全国扫黑办秘书协调组组长陈小军深有体会:“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第三年,既是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之年,又是长效长治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斗争成效全面检验之年。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不断振奋精神,继续攻坚克难,坚持决心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变,坚决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以更加优异的战绩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

广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桦说:“面对中美经贸摩擦,广东做好了充分预判和准备,以主动应对危机倒逼自身加快转型升级,聚焦政策体系创新、多元化市场开拓、培育外贸新动能、提升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推动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

“2020年,面对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我们将以实际行动继续践行初心和使命,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向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转化,形成服务有效、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小微金融发展新模式。”农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建勤说。

发挥制度优势,以实干担当夺取更大胜利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安徽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表示,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经信厅建立和修订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等规章41项,狠抓制度执行,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下一步,厅里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通过完善制度让全体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推动事业大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

村组道路改造、人居环境提升、产业扶持、政策宣讲……奔波在脱贫攻坚战场,对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能源局派驻泼机镇老包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成忠诚来说,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旅程。

“村里今年将脱贫,作为带头人,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冲在前、干在先,带领乡亲们打赢这场反贫困的决战。”成忠诚信心满满。

每隔几分钟就下线一辆重卡——虽然外面天寒地冻,但吉林长春一汽解放的生产车间里却是一番繁忙的生产景象。

“大型国企是东北振兴的重要引擎,作为国企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有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在实干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东北振兴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言语坚定。(记者:周玮、王琦、刘奕湛、李延霞、杨文、曹国厂、高博、李浩、谭畅、邓瑞璇、丁乐、张紫赟、字强、段续)

(责编:王红、施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