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中央一攬子特殊支持政策落地雄安

讓創新生態“可視可感”

2024年04月10日14:5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工作重心已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去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支持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為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賦予重大機遇。

國家重點實驗室加快布局,“全域城市鴻蒙體系”啟動建設,百所高校、百家科研院所、萬名大學生雄安行……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創新之城、魅力之城、未來之城,中央一攬子特殊支持政策在雄安全面落地以來,新區科技創新政策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創新載體平台加快建設,層出不窮的創新場景“看得見,摸得著”,讓創新生態“可視可感”。

3月20日,在雄安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入駐企業在向工作人員咨詢科技創新相關政策。河北日報通訊員趙榮昊 攝

政策保障逐步完善

最近,雄安新區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成功完成首個院士項目投資協議簽約,投資金額超億元。這筆基金將用於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王華明院士團隊,助其在雄安新區設立大型金屬構件增材制造國家工程實驗室創新中心及成果產業化基地。

“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是新區繼科技創新種子基金、科技創新天使基金之后的第三支支持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的科創基金,單一項目投資金額最高可達1億元。”雄安科技產業園開發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堅介紹,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基金作為一支政策性基金,主要由新區產業引導基金出資,由雄安新區科學園管委會作為行業主管部門、由雄安集團基金公司負責管理,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新區重點產業方向,重點支持以院士等頂尖人才團隊領銜的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

“在中央一攬子特殊支持政策的支持下,雄安新區科技創新工作在視野格局、資源集聚、創新能力、轉化應用、體制政策等方面實現了一系列突破。”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局長王彥偉介紹,以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資金鏈、供應鏈、價值鏈“六鏈融合”思想為指導,雄安新區系統布局“四個三”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匯創新、謀賽道、聚產業”。

優先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制造、新材料3大產業﹔著力打造國家級前沿創新平台、產業孵化創新平台、成果轉化創新平台3類創新平台﹔聚力打造啟動區及第五組團聯動容東片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高新區3個科技創新集聚區﹔加快構建疏解單位協同創新、未來產業協同創新、未來城市協同創新3個協同創新場景,系統推進新區科技創新。

雄安新區制定出台《河北雄安新區支持企業創新發展若干措施》等12個科技創新支持政策,涵蓋平台建設、人才引進、科研項目、成果轉化等各個方面。加快推進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政策落地雄安新區。持續完善自貿試驗區外資跨境流動政策體系,鼓勵外資企業建立研發中心,組織國內企業參與對外技術合作研發。設立100億雄安產業投資引導基金和10億雄安央企疏解基金、5億種子基金、10億天使基金、10億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基金,為各類企業成果轉化提供資金支持。

創新平台全面投用

3月14日,2024年首場“千企雄安行”暨一季度開門紅簽約儀式在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舉辦,活動邀請來自京津兩地的高成長性科創型企業深入雄安新區考察,10家入駐企業代表現場簽約,園區入駐企業與高校、合作伙伴圍繞人工智能人才培養、醫藥數字化、區塊鏈金融等領域進行戰略合作簽約。

“千企雄安行”系列品牌活動是雄安新區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加快推動要素集聚、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的重要舉措。自2023年9月14日首場活動開展以來,累計舉辦活動30余場,吸引2700余名企業家來到未來之城,感受雄安魅力。

隨著一批科創產業載體平台建成運營,雄安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作用進一步顯現。雄安新區獲省政府批復設立河北雄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並已啟動國家級高新區申報工作,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雄安科創中心、科創中心中試基地等10余個平台載體創新味道彌漫,16個特色主題樓宇集聚高端高新企業,雄安新區國家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和轉化中心、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成投用。

“雖然首批疏解的中國星網總部大樓還沒正式入駐使用,但圍繞中國星網的空天信息和衛星互聯網產業鏈與創新生態正加速形成。”王彥偉介紹,目前,空天飛行技術全國重點實驗室在雄安挂牌投用,中國星網和電信運營商等單位組成的中國空天信息和衛星互聯網創新聯盟加快組建,打造全新的“空天信息+”產業生態。

2月23日拍攝的雄安新區啟動區中國星網總部大樓項目建設現場。河北日報記者 劉光昱 攝

3月26日,雄安新區首台達到顆粒級國產化的信創服務器在雄安百信智能制造基地下線,標志著雄安新區首條信創產品數字化產線正式投產。雄安百信智能制造基地是首批入駐雄安新區科創中心中試基地的信創項目,可生產自主可控的服務器、計算機、邊緣小站、控制一體機等產品,擁有整機信創生產業界最前端的自動化水平。

支持疏解單位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雄安新區高質量舉辦中關村論壇、“智繪未來”科技活動周、“智繪未來”創新創業大賽、千企雄安行、百所高校雄安行、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萬名首都大學生雄安行等系列活動,邀請兩院院士、海外院士等國內外頂級專家來新區指導超100人次。

今年,雄安新區將圍繞“聚要素”主題,加快集聚功能、項目、創新、支撐、人才、資源、生態、服務要素,著力打造現代化新氣象扑面而來的未來之城、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重要策源地,重點實施重點領域政策提升、重要平台載體提升、重點企業創新提升、新型工業化提升以及科技產業金融一體化提升五大行動。

創投企業樂享減免

2023年9月25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証監會聯合印發《關於雄安新區公司型創業投資企業有關企業所得稅試點政策的通知》,雄安新區同步制定實施方案及政策指引,進一步支持創投企業快速發展。

雄安新區公司型創投企業試點政策核心內容可以概括為“三年減半、五年全免”。試點政策規定,轉讓持有3年以上股權的所得佔年度股權轉讓所得總額的比例超過50%的,按照年末個人股東持股比例減半征收當年企業所得稅﹔轉讓持有5年以上股權的所得佔年度股權轉讓所得總額的比例超過50%的,按照年末個人股東持股比例免征當年企業所得稅。

為全力推進公司型創投企業試點政策落實,新區財政部門積極做好政策宣介與落實配套政策相關工作,第一時間發布公告,舉辦創投企業座談會,集中開展政策宣講,同步聯合改發、稅務等部門召開多輪政策研討會,研究試點政策在新區的切入點。

“公司型創投企業試點政策對增強雄安新區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加快新區‘5+6’重點發展產業布局具有重要作用。”雄安新區財政支付中心副主任孫國新介紹,該政策是雄安新區推動中央一攬子特殊支持政策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重要體現,有利於打造良好的公司型創投企業創新創業環境,推動創投行業創新驅動發展,增強新區對更多央企產業集群和在京央企二三級子公司的吸引力,加快疏解落地進度。(河北日報記者 解麗達)

(責編:宋燁文、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