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

七問:第七年,雄安打算怎麼干?

人民網記者 趙明妍
2024年04月01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雄安新區設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正在拔節生長。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工作重心已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

在雄安新區設立七周年之際,人民日報社河北分社、人民網河北頻道、人民雄安網、雄安新區宣傳網信局聯合推出“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對社會關切的問題予以解答,展現雄安新區的“妙不可言、心向往之”。

“這是我們研發的‘新一代’集團企業智慧稅務雲平台,構建集團企業‘稅務數字賬戶’體系,逐步實現全業態、全稅費種集中管理、自動算稅,並在此基礎上逐步實現稅務風險防控。”在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河北雄安羅數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羅數科技”)總經理李亞洲向記者介紹了企業的最新研究成果。

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羅數科技是北京羅格科技集團的全資子公司,主要為政府部門和企業提供稅務數據科技服務。這樣一家創新型科技公司,為什麼選擇在雄安新區“落戶”?

“雄安新區是一片干事創業的熱土,我們是第一批入駐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的企業之一,從考察到簽約隻用了5天,從裝修到入駐用了12天。”李亞洲說。

李亞洲介紹,羅數科技已經同一些政府部門、企業搭建了“雄安樂業平台”,不光是雄安新區的業務,還面向河北省甚至整個北方地區,雄安子公司發展得好,對北京的公司總部也能提供很有力的支撐。

工作人員正在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內進行實驗。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工作人員正在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內進行實驗。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培育新動能”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點任務之一。隨著像羅數科技這樣的科技型企業不斷在雄安新區“生根發芽”,雄安新區的創新動能進一步增強。

不僅僅是集聚創新要素,2024年雄安新區將重點做到“八個加快集聚、八個著力打造”。

其中,“八個加快集聚”重點集聚功能、項目、創新、支撐、人才、資源、生態、服務要素﹔“八個著力打造”包括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現代化新氣象扑面而來的未來之城,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重要策源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標杆之城,放下行囊、成就夢想的干事創業熱土,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綠色發展的城市典范,新時代宜業宜居的“人民之城”。

雄安科創中心。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雄安科創中心。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2024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也是雄安新區實現“聚要素”、決勝“上台階”的重要一年。這座“未來之城”將加快改革創新步伐,把高標准規劃“藍圖”變成高質量發展“實景”的新脈動。

“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

一問:雄安的教育、醫療發展得怎麼樣了?

二問:如何落戶雄安,有哪些特殊人才政策?

三問:雄安房產有幾類,哪些人可以買?

四問:“未來之城”要布局哪些新產業?

五問:疏解單位在雄安發展得如何?

六問: 雄安到底建設得怎麼樣了?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