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

六問: 雄安到底建設得怎麼樣了?

2024年03月31日11:25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今年是雄安新區設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正在拔節生長。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工作重心已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

在雄安新區設立七周年之際,人民日報社河北分社、人民網河北頻道、人民雄安網、雄安新區宣傳網信局聯合推出“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對社會關切的問題予以解答,展現雄安新區的“妙不可言、心向往之”。

“我是去年8月份來到雄安新區的,雖然隻有半年時間,但我感覺自己很快就融入了這裡。”來自湖南的龔玲談起在雄安新區工作和生活的感受,用了一連串的詞句來形容:便捷的交通、嶄新的樓宇以及貼心到位的服務。

雄安中關村科技園。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龔玲目前擔任雄安雲起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這家高新科技公司是第一批入駐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的企業之一。

龔玲告訴記者,自從成了“雄安人”,原本緊繃的生活變得從容許多,孩子也在雄安新區的學校入學了,接送都很方便。

“從住的地方到公司也就10分鐘左右,平時下班了我還會去周邊的公園轉轉,像金湖公園、悅容公園,都是新建不久的大型公園,建筑古色古香,很有江南水鄉的韻味。”龔玲說。

雄安新區悅容公園。胡忠攝

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位於容東片區,這裡是雄安新區率先建設的新城區,既有近10萬的回遷居民,也有像龔玲這樣來到雄安干事創業的“追夢人”。

從公司的窗戶向外望去,龔玲既能看到周邊鱗次櫛比的辦公樓、住宅樓和公園景觀,又能眺望到不遠處的雄安新區啟動區,尤其是正在建設中的中國中化總部大廈和中國華能總部大樓。

4天前,中國中化總部大廈實現主體結構封頂,比原定時間節點提前1個月,造型以蘆葦為設計靈感的“雄安第一高”輪廓已現。

中國中化總部大廈和中國華能總部大樓。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中國中化總部大廈周邊,還坐落著中國華能總部大樓和雄安國貿中心項目,這裡是啟動區的核心地帶,雄忻高鐵雄安城際站和京雄快線城市航站樓站也在馬不停蹄施工。未來,從這裡出發,30分鐘到大興機場、1小時到北京。

啟動區北部,北京市援建的“三校一院”(雄安北海幼兒園、雄安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雄安宣武醫院)已經開學開診,附近的三處住宅區也已建成開盤。

如今,從啟動區便可直接駛進全線通車的京雄高速,1小時即達北京西南五環,極大便利了疏解人員的差旅往來。

除了容東片區和啟動區,新建的容西片區和雄東片區A單元也都迎來百姓回遷,“5分鐘到幼兒園、便利店、社區食堂,10分鐘到小學、養老驛站、社區醫院,15分鐘到中學、大型商超”,雄安新區著力打造的“15分鐘生活圈”已經在新建片區“開花結果”,幼有所育、老有所養、宜業宜居。按照回遷群眾劉炳輝的說法,“幸福生活就在跟兒前。”

雄安新區容西片區。胡忠攝

據雄安新區建設和交通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雄安新區383個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6712億元,開發面積覆蓋184平方公裡,總建筑面積達4370萬平方米,4017棟樓宇拔地而起﹔建成林蔭停車位1127個、小型足球場47個、直飲水點100處﹔京雄居民社保卡實現公共交通、就醫購藥等場景兩地互通﹔雄安新區區劃代碼133100應用於戶籍管理、冀X車牌正式啟用﹔累計提供就業崗位25萬余個,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設立七年來,雄安新區從“一塊地”繪就“一張圖”變為“一座城”,“五新”目標可觸可感可及,一座現代化城市拔節生長、蓬勃發展。

(責編:李兆民、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