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

五問:疏解單位在雄安發展得如何?

人民網記者 劉師豪 祝龍超
2024年03月30日10:3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雄安新區設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正在拔節生長。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工作重心已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

在雄安新區設立七周年之際,人民日報社河北分社、人民網河北頻道、人民雄安網、雄安新區宣傳網信局聯合推出“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對社會關切的問題予以解答,展現雄安新區的“妙不可言、心向往之”。

“我們是2023年3月23日注冊的雄安分公司,6月30日舉行了入駐儀式,是中國中鐵產業集群首家整體落戶雄安新區的三級子公司。”中鐵北京工程局集團雄安工程有限公司(簡稱“雄安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曹軍偉說。

雄安公司是中鐵北京局旗下的房建專業子公司,有員工1100多人,其中總部員工有100多人。

2023年6月30日,中鐵北京工程局集團雄安工程公司舉行入駐儀式。受訪者供圖

2023年6月30日,中鐵北京工程局集團雄安工程公司舉行揭牌暨入駐儀式。受訪者供圖

“當時決定響應號召,搬遷到雄安新區的時候,最大的擔心就是人員穩定的問題。”曹軍偉告訴記者,“來之前給大家介紹了雄安新區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實際來了一看,比介紹的還好,大家都比較放心。”

曹軍偉介紹,他們深切地感受到雄安新區親商融商、愛商護商的發展環境,特別是剛剛搬遷到雄安新區不到一周的時間裡,雄安新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和容城縣主要負責同志主動對接工作,詢問企業存在的困難、需要解決的問題,並兩次召開座談會,協調解決員工購房、購車、子女入學等問題。

讓曹軍偉感慨的還有雄安新區的辦事效率,雄安公司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取得了房建施工總承包一級、市政工程施工總承包二級和勞務分包資質,並中標容城縣職教中心等3個項目,新簽合同額近12億元。

“雄安新區是一片創業興業的沃土,我們融入雄安、扎根雄安的信心與決心更加堅定。”曹軍偉說。

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是設立雄安新區的初心。設立七年來,雄安新區已構建起科學完備的承接疏解政策體系,“1+10”疏解政策體系持續完善。搭建“指揮部+管委會+工作專班+綜合服務中心”的承接疏解工作機制,首批疏解的4家央企、4所高校、1所醫院已經落地,中央企業在新區設立各類機構200多家。

3月27日,中國中化總部大廈項目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邁入新的建設階段。此外,中國衛星網絡集團總部項目即將整體竣工,中國華能集團總部大樓項目已進入內部裝修階段,中國礦產資源總部項目已完成選址,即將開工﹔北京科技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交通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4所高校的雄安校區和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雄安院區均已開工建設。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以“三個不低於”為目標,加快推進京雄同城化,出台教育、醫療、薪酬、社保、住房等系列配套疏解政策,讓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下、發展好。

今天的雄安拔節生長、日新月異,城市綜合功能、公共服務功能、商業服務功能不斷完善,實現了從“一片地”到“一張圖”,再到“一座城”的華麗蝶變,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作用進一步顯現。

“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

一問:雄安的教育、醫療發展得怎麼樣了?

二問:如何落戶雄安,有哪些特殊人才政策?

三問:雄安房產有幾類,哪些人可以買?

四問:“未來之城”要布局哪些新產業?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