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

二問:如何落戶雄安,有哪些特殊人才政策?

人民網記者 楊文娟
2024年03月27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雄安新區設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正在拔節生長。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工作重心已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

在雄安新區設立七周年之際,人民日報社河北分社、人民網河北頻道、人民雄安網、雄安新區宣傳網信局聯合推出“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對社會關切的問題予以解答,展現雄安新區的“妙不可言、心向往之”。

雄安新區設立七年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進度不斷加快,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有序推進,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持續提升。如今,雄安新區正成為眾多高新技術企業、優秀人才“心向往之”的地方。

這個春天,在雄安新區工作了兩年多的李彥甫又添喜事——2023年獲得的“雄才卡”C卡晉級為B卡,這代表著他享受的福利待遇有了新升級。

“去年上半年,我領到了‘雄才卡’C卡,當時就感覺自己被認可了,很有歸屬感。”李彥甫是河北雄安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員,原來在駐江蘇的一家央企工作,辭職選擇來雄安就是認定這裡有更好的發展前景。

“當時領到‘雄才卡’后就想落戶,但因為工作太忙,一直耽擱。今年,一定把落戶的事給辦了。”李彥甫說。

根據雄安新區相關政策,有了“雄才卡”就可以直接辦理落戶,同時可享受交通出行、醫療健康、子女教育等10余項具體支持措施。

在雄安新區工作的一位企業人員展示雄才卡。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在雄安新區工作的一位企業人員展示雄才卡。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不過,申領“雄才卡”也需要具備一定條件。

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社會貢獻、專業程度、學位等級等指標,“雄才卡”分為A、B、C三類,申請人需要在新區有穩定工作,與用人單位簽訂3年以上勞動合同,在新區繳納3個月以上社保或個稅,並且符合規定中A、B、C類人才相應條件。

除了持“雄才卡”享受的直接落戶政策外,雄安新區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雄安新區承接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的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的北京戶籍人員,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年滿60周歲且無其他子女的父母均可申請在雄安新區落戶﹔雄安新區外的普通高校、中等專業學校錄取的雄安新區戶籍的學生,畢業后可以將戶口由學校集體戶遷回雄安新區﹔雄安新區戶籍人員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以辦理戶口遷入。

“面向在雄安新區合法穩定就業並居住的非雄安新區戶籍人員,雄安新區實行積分落戶制度。”該負責人說。

記者了解到,申請積分落戶應同時符合4個條件,即持有雄安新區有效《居住証》,在雄安新區連續繳納社會保險3年以上,屬於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人口的,在京連續繳納社會保險年限累計計算﹔不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無刑事犯罪記錄﹔屬於雄安新區引進高端人才和其他工作需要的人員。積分指標則涵蓋年齡、教育背景、專業技術職稱和技能等級等10個指標。

雄安新區落戶政策較為靈活,符合條件的人員可以通過不同方式獲得落戶資格。

當前,雄安新區正在加快匯聚各方人才,不斷推出“真金白銀”新政策,助推優秀人才愛上雄安,扎根雄安。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2023年11月雄安新區發布的《關於打造創新高地和創業熱土聚集新人才的若干措施》,即“雄才十六條”。

為吸引全球頂尖人才,雄安新區開出優厚“價碼”,給予2000萬元至5000萬元科研經費和300萬元生活補貼,獎勵一套不低於200平方米的住房﹔對高端人才實行“特崗特薪”,每年按年薪的50%—100%給予獎勵﹔對特別優秀人才和優質項目,實行“一事一議”、特事特辦,支持政策“上不封頂”。

公開數據顯示,2023年以來,雄安新區新增創新創業人才3萬余人,發放“雄才卡”10481張,100多位兩院院士、2000名高層次人才、2萬余名大學生到新區交流訪問,多個院士頂尖人才領銜項目合作意向初步達成。

招才引智,雄安新區的信號強烈,誠意滿滿,磁力十足。

“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

第一問:雄安的教育、醫療發展得怎麼樣了?

(責編:王紅、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