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擦亮歷史文化名片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辯証法

2024年03月20日10: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進協同發展,必須保護傳承好文化遺產,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銳意創新,以新業態激活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

“咚!咚!咚!”表演者們敲擊手中的“太平鼓”,隨著韻律,跳躍、翻騰、擊鼓、吶喊。前不久,來自北京市門頭溝區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京西太平鼓”表演團隊,在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精彩亮相,贏得觀眾滿堂喝彩。天津游客方澤元難掩興奮:“表演很精彩,咱們‘京津冀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真豐富!”

“京津冀人”,道出了山同脈、水同源、人相親、地相連的緊密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京津冀地緣相接、人緣相親,地域一體、文化一脈,歷史淵源深厚、交往半徑相宜,完全能夠相互融合、協同發展。”對三地來說,協同發展不是簡單的你來我往,而是經濟、文化、民生等多領域的深度交融。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也是區域協同發展的紐帶。10年來,京津冀三地聯合簽署了文化、演藝、群眾藝術、長城保護等專項協議,建立景區、圖書館、數字文化館、公共文化服務示范走廊等聯盟,定期舉辦京津冀文化旅游發展論壇、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等文化和旅游主題活動。由三地藝術家共同創作的話劇《運河1935》,串聯起歷史與現實,也貫通了三地的藝術文脈。文化交融仿佛流淌著的河水,潤澤了廣大群眾,增強了區域魅力。

推進協同發展,必須保護傳承好文化遺產,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看天津,古文化街上,果仁張、泥人張、楊柳青年畫等特色店鋪熙攘熱鬧,為城市增添了特色和韻味。再看河北雄安新區,“歷史文化保護”在《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中單獨成節﹔在“記得住鄉愁”專項行動計劃中,古樹不挪、古建筑不拆、古牌坊不搬等是基本要求。城市更新、區域發展,既需要“高端、大氣、上檔次”,也離不開“古朴、靈動、有內涵”。切實把歷史文物、歷史風貌、文化遺產保護好,才能更好延續民族文化血脈,汲取奮進力量。

8項世界遺產、8座中國歷史文化名城、474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不久前,《京津冀地區主要歷史文化資源分布圖》發布。這是三地首次基於統一空間框架對歷史文化資源作系統梳理,有利於進一步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打造具有鮮明特色和深刻內涵的文化品牌。著眼未來,攜手挖掘文物和文化遺產的多重價值,推動“舊物件”以更鮮活的方式走進日常生活、展現時代風貌,將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更加豐富的歷史文化滋養。

銳意創新,以新業態激活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邁出統籌文化資源的關鍵一步后,還要在優化資源配置、挖掘合作潛力上下功夫。三地文化資源優勢相異,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市場較成熟,有的匯聚了大量創意人才、文化空間、資金技術,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名勝古跡較多……強化協同理念、完善協作機制,做好優質文化資源的整合文章,推動文化產業要素更加自由流動,才能擦亮歷史文化“特色名片”,實現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潤城、以文興業。

水清岸綠、古韻新風,京杭大運河流經京津冀三地,既是旅游線,也是文化線,更是協同發展線。悠悠大運河,賡續千年文脈,見証著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書寫精彩的文化篇章。(作者為本報天津分社記者)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