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訪全國人大代表,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

2024年03月10日18:1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202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到雄安新區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雄安新區建設取得的重大階段性成果,強調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工作重心已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協主席、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說。

張國華代表介紹,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河北省委、省政府履行主體責任,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認真履行屬地責任,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建設雄安新區的戰略部署,牢牢把握黨中央關於雄安新區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務和原則要求,圍繞創造“雄安質量”、建設“廉潔雄安”和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聚焦承接疏解、服務疏解、配套疏解,產業和創新要素聚集的條件逐步完善,承接疏解加力提速,大規模開發建設勢頭良好,城市框架全面拉開。截至今年2月底,累計實施重點項目383個,完成投資6712億元,開發面積覆蓋184平方公裡,總建筑面積達4370萬平方米。雄安新區從無到有、從藍圖到實景,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拔地而起,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作用充分顯現。

一是承接疏解政策機制持續完善。全面落實落細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持續完善住房、教育、醫療、薪酬等配套政策體系,深入推進京雄同城化,新區醫保待遇水平不低於北京,公積金繳存標准實現與北京同步,疏解人員子女回京就讀、參加中高考無障礙。建立完善承接疏解工作機制和協調服務機制,開辟疏解服務綠色通道,提供注冊、供地、審批、建設“一站式”綜合服務,讓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下、發展好。

二是疏解項目落地建設集聚成勢。首批疏解央企總部大樓加快建設,“三校一院”開學開診,4所高校和北大人民醫院項目順利開工。堅持市場機制和政府引導相結合,中鐵產業集群、中電建40余家上下游企業集體落戶雄安新區,2023年引進央企二、三級子公司52家,央企在雄安新區設立各類機構超過200家,示范作用和集聚效應凸顯。

三是承接疏解綜合能力顯著提升。統籌推進集中承接疏解區域、支撐服務疏解產業配套區域、安置居住服務區域“三個層面”片區開發建設,內外骨干路網陸續建成開通,啟動區重點市政基礎設施基本建成。一批高品質住宅、公共服務、商業配套設施陸續投用,現代化教育、醫療、養老服務體系健全完善,城市綜合功能、商業服務功能、公共服務功能全面提升。白洋澱水質穩定在Ш類﹔野生鳥類達276種,比新區設立前增加了70種,白洋澱再現“荷塘葦海、鳥類天堂”的勝景。

四是吸引疏解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緊緊抓住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這個根本,建立高水平的科技創新政策體系,依托疏解央企打造創新鏈條,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建空天信息和衛星互聯網創新聯盟,打造衛星互聯網與商業航天產業生態﹔啟動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吸引最新科技成果到雄安孵化、轉化、產業化、場景化,圍繞疏解單位構建產業鏈創新鏈,發展新質生產力。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保稅區優勢疊加,國家級高新區加快申設,科創中心、中試基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10余個創新平台建設運營,雄安高校協同創新聯盟正式成立,實施“雄才十六條”,讓創新“味道”愈發濃厚,人氣越來越旺。

五是服務疏解發展環境持續優化。積極穩妥向城市管理體制過渡,雄安新區行政區劃代碼、郵政編碼、冀X牌照正式啟用。探索形成了一套覆蓋規劃、建設、管理、運營、發展的創新機制,“兩供兩價、四資循環”城市運營模式暢通有效,創新實施“總量管控、批零結合、定期評估”土地利用體系,初步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保障體系。推行“高效辦成一件事”“零障礙辦好每件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雄安新區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著力建設一座令人心向往之的現代化未來之城。”張國華代表說,新征程上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以千年大計的定力和隻爭朝夕的干勁,扎實推動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加快使雄安新區成為新時代的創新高地和創業熱土。(記者 王勝強)

(責編:王紅、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