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和承接非首都功能並重階段

2024年02月27日14:27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2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京津冀協同發展十年來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

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各方對此高度關注。2017年設立以來,雄安新區發生了哪些變化,能否介紹一下雄安新區的建設進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郭蘭峰回應:黨中央設立雄安新區主要的初心使命是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前幾年,我們做的主要工作是繪藍圖、編規劃、出政策,目前這些管長遠的重大的基礎工作基本完成,現在已經進入到大規模建設和承接非首都功能並重的階段。主要工作有以下幾項:

第一,規劃政策體系不斷完善。黨中央批復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出台支持雄安新區改革開放的文件,這兩個是基本性的文件,也就是頂層設計。接下來,雄安新區四個基礎性規劃出台,交通等20多個專項規劃以及財稅等20多個配套政策也都印發實施。在規劃編制過程中,我們緊緊圍繞黨中央提出來的“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這四句話來編制規劃,從全球213家水平比較高的設計團隊中遴選了12家頂級團隊來對雄安新區城市進行設計,並將這些最優的方案充實完善到規劃中。

第二,城市框架基本拉開、雛形顯現。聚焦率先啟動建設區域,加快推進城市基礎設施、生態工程、公共服務這些重大項目的建設。目前,“四縱三橫”的高速公路和對外骨干網絡已經全面建成,啟動區重點市政基礎設施基本建成。京雄城際開通后北京西站到新區的通勤時間在50分鐘左右,從大興機場到雄安新區19分鐘就可以達到。

第三,白洋澱治理成效持續鞏固。白洋澱被譽為“華北之腎”,不僅影響河北的生態環境,也影響整個華北。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央區域辦也制定了白洋澱治理規劃,而且我們推動河北和北京、天津,以及中央有關部門壓實這方面責任。通過幾年的治理,目前白洋澱水質總體保持在Ⅲ類,生態優、環境美加快實現,“華北之腎”重放異彩。

第四,優質公共服務供給不斷增加。北京援建的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校區已開始招生,雄安宣武醫院開始接診,北京與雄安新區第一批33項公共服務同城化事項已經發布,實現“北京的事雄安能辦、雄安的事北京能辦”。京雄社保卡居民服務“一卡通”實現公共交通、就醫購藥等多個應用場景兩地互通。

總的來講,在各方面的努力下,雄安新區正在不斷從藍圖變成實景,不斷以新的形象展現在大家的面前。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始終牢記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這個初心使命,扎實推進各項工作。我相信,經過持續不斷的努力和奮斗,未來之城大有可期,必將給大家帶來更多驚喜。歡迎大家到雄安去看一看。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