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新春走基層丨抓進度,提效能 雄安國貿中心項目加快建設

2024年02月21日14:4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2月21日電 (記者何美萱)“走,我們先到現場看一看。”早上八點,記者乘車來到雄安啟動區國貿中心項目建設者之家。一進門,就見到了正准備到建設現場巡查的雄安集團雄安雄商置業公司項目負責人王諾。

緊隨王諾,記者來到一間藍色玻璃房,幾名工人正在辦理入場。“這裡是工友綜合服務大廳,每天巡視第一站就是先來這兒。”王諾介紹道,每天都會來這裡了解一下工人的進出場情況,涉及工人薪資發放等工作每天也會在這裡匯總。

記者看到,工人辦理進場時,要在叫號機取號后等候叫號,再去窗口辦理,就像去銀行辦理業務一樣,確定好工作內容和薪資就可以進入施工現場。

走進國貿中心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身著工作服、頭戴安全帽正在加緊作業。工地內機械轟鳴,電焊火花飛濺,一派忙碌景象。“目前,國貿中心項目主要區域正在進行樁基施工階段,城市航站樓正在進行鋼結構地下施工,現在已經做到地下一層。”王諾邊走邊說。

國貿中心項目建設現場。人民網 何美萱攝

王諾的家就在天津,“我來雄安已經三年,今年因為建設任務重,家人過來雄安在項目上陪我一起過的年。”

與王諾一樣,老家是江蘇徐州的劉長令也是在項目上渡過的2024年春節,“為完成進度,過年和家人打了視頻電話,也算過了個團圓年。”劉長令一邊忙著手上的工作一邊笑著對記者說。

來到項目二工區,一組水泥板與鋼結構搭建而成的建筑映入眼帘。“這便是城市航站樓了,京雄快線航站樓站就設在這裡,建筑面積約4.6萬平方米,目前,航站樓的建設已完成地下部分鋼結構。”王諾介紹。旅客可在此進行值機、海關、安檢和行李托運,相當於是把大興機場的航空服務延伸到雄安新區,在此通過京雄快線30分鐘可直達大興國際機場,真正實現與北京同城化。雄安城市航站樓在2023年還被評為國內首個淨零碳交通建筑。

城市航站樓建設現場。人民網 何美萱攝

據了解,國貿中心項目建設與京雄快線、雄安城際站同槽同基坑交叉施工,交叉作業面大,是國內最大最復雜的一體化開發項目之一。支護結構同時採用支護樁、錨索、三級放坡、TRD 三軸止水帷幕等多支護形式,進行基坑內分級支護。幕牆含大曲率幕牆工程等 9 種工程系統,幾乎涵蓋國內外所有幕牆形式。針對這些施工難點,國貿中心項目建設未來將運用“空中造樓機”、全鋼附著式爬架、綠色節能系統、全生命周期建筑監測系統等先進技術,打造綠色、智能、現代化的TOD項目施工樣板。

雄安國貿中心項目集高品質商務辦公、高端集中商業、高端星級酒店、服務式公寓、軌道交通、航空服務功能於一體,定位為新區活力門戶、城市地標和城市名片,是城市級 TOD 綜合體。建成后,將對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