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國家發改委解答《關於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發展城市典范的意見》

2024年02月08日16:3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2月8日電 (記者劉師豪)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關於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發展城市典范的意見》(簡稱《意見》),對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綠色發展各項重點任務作出系統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就《意見》接受媒體採訪,以下為回答要點。

《意見》提出的三個目標

近期目標:到2030年,綠色發展城市典范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的生態空間格局初步構建,城澱共生共榮的風貌基本形成。

中期目標:到2035年,基本建成綠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遠期目標: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高質量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成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各項綠色生態類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環境優美生態宜居成為雄安新區顯著標識,為綠色高質量發展樹立全國樣板。

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發展城市典范的九方面重點任務

一是構建綠色生態空間格局,樹立宜居宜業城市典范,具體包括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的城市生態空間,塑造綠色低碳、健康舒適的宜居生活環境等。

二是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樹立綠色經濟城市典范,具體包括形成綠色低碳產業體系、推行綠色低碳循環生產方式等。

三是打造低碳安全能源體系,樹立綠色能源城市典范,具體包括大力發展綠色能源、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等。

四是構建低碳智能交通網絡,樹立綠色交通城市典范,具體包括健全綠色交通網絡設施、提升綠色交通管理水平等。

五是提升建筑領域節能降碳水平,樹立綠色建筑城市典范,具體包括全面推進建筑綠色低碳發展、推廣綠色建造方式、強化建筑運行節能降碳管理等。

六是提升環境保護治理成效,樹立優美環境城市典范,具體包括持續推進白洋澱生態修復、健全完善環境基礎設施、持續推進環境綜合治理等。

七是強化生態文明意識培養,樹立綠色文化城市典范,具體包括強化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等。

八是強化綠色技術研發推廣,樹立科技創新城市典范,具體包括積極打造科技創新高地、強化數字技術賦能綠色發展等。

九是完善綠色發展體制機制,樹立制度創新城市典范,具體包括完善政策體系、健全市場機制等。

保障《意見》重點任務貫徹落實的舉措

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綠色發展,切實打造新時代美麗中國雄安樣板。

加強對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發展典范城市的指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統籌協調落實《意見》提出的跨領域、跨區域重點任務,切實形成工作合力。

北京市和天津市將加強協調配合,把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發展城市典范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任務。

雄安新區將建立健全綠色發展城市典范建設相關工作機制,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抓好各項任務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將會同有關方面跟蹤調度雄安新區綠色發展城市典范建設工作進展情況,重大問題將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請示報告。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