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劃重點!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雄安新區

人民網記者 李雪晴
2024年01月22日15:5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1月21日上午9時,河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省會河北會堂開幕。會上,河北省省長王正譜作了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對雄安新區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對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人民雄安網梳理了報告中關於雄安新區的相關信息,一起來看。

回望2023:推動雄安現代化城市雛形全面顯現

報告提出,過去的一年,河北省加強重點項目建設,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聚焦項目干,強化要素保障、政策保障、服務保障,10億元以上項目投資增長35%,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長28.5%,雄安新區成為拉動投資的重要引擎。

“堅持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雄安現代化城市雛形全面顯現。”報告認為,雄安新區建設取得新進展,並總結了承接疏解、大規模開發建設、創新創業、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等方面取得的成績。

承接疏解加力提速。河北省認真落實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新區住房公積金、養老、醫保等政策基本實現與北京標准相銜接。首批疏解央企總部建設進展順利,4所疏解高校和北大人民醫院雄安院區開工建設,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開學開診。新區行政區劃代碼落地使用。

大規模開發建設勢頭良好。雄商、雄忻高鐵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設,啟動區重點市政基礎設施基本建成,“三橫四縱”骨干路網具備通車條件,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6%。

創新創業氛圍日益濃厚。中國空天信息和衛星互聯網創新聯盟加快組建,雄安高校協同創新聯盟成立,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具備交付條件,雄安中關村科技園挂牌運行,百校百所千企、萬名首都大學生“雄安行”成功舉辦,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正式啟動,“雄才16 條”反響熱烈,新區熱度和人氣不斷提升。

生態環境治理保護成效明顯。白洋澱澱區水質穩定保持Ⅲ類,野生鳥類的種類和數量增加,重現澱水清澈、鷗鳥翔集的美麗畫卷。

展望2024: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邁上新台階

2024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10周年。如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邁上新台階?

報告提出,堅持服從服務大局,全域對接、全面承接,為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貢獻河北力量。

協同創新方面,今年將加快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河北中心、雄安中心建設,推動創新應用場景共建共享,健全科技成果轉化對接機制,暢通京津研發、河北轉化通道。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2024年如何作為?

報告提出,要推動疏解任務落實,打造創新高地和創業熱土,塑造現代化城市風貌。

在承接疏解上,深入落實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完善激勵約束政策體系。加快第一批央企總部、高校、醫院等項目建設,銜接落實第二批疏解實施方案,吸引落地更多市場化疏解項目。

在創新創業方面,爭取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在雄安布局,加快科創中心、中關村科技園建設運營,推進雄安高新區建設。支持空天信息和衛星互聯網產業發展,構建新材料、金融科技等產業鏈創新鏈。精心打造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推動更多高成長性科技企業向新區轉移。持續開展“雄安行”系列活動,吸引更多人了解雄安、來到雄安、扎根雄安。

在城市建設上,抓好啟動區、起步區、昝崗片區等重點片區建設,加快京雄快線、國貿中心等工程進度,完善市政基礎、公共服務設施,年內完成投資超2000億元。鞏固拓展白洋澱生態治理成果,加強“千年秀林”管護,把“妙不可言”融入生活,讓“心向往之”成為現實。

報告還提到,加快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產業發展,抓好張家口數據中心集群、雄安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打造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京津冀樞紐節點。

開展減污降碳協同創新試點,抓好排污權交易改革,健全降碳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建好雄安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服務場所。

(責編:李雪晴、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