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檢察機關召開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

2024年01月16日17:0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月16日電 (記者何美萱)今天上午,雄安新區檢察機關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召開。河北省人民檢察院雄安新區分院(簡稱“雄安檢察分院”)有關負責人在會上介紹了2022年以來雄安新區檢察機關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主要工作情況並進行答記者問。

新聞發布會2860

雄安新區檢察機關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現場。雄安新區檢察分院供圖

發布會上,雄安檢察分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趙瑋介紹,雄安新區檢察機關在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工作中,堅持全面履行“四大檢察”職能,提升服務保障質效。持續做優刑事檢察,營造安全穩定的建設發展環境,依法加大對破壞營商環境相關犯罪辦案監督力度,2022年以來新區檢察機關共起訴各類經濟犯罪73件。

精准履行民事檢察監督,依法保障企業合法利益,加強涉企案件的民事檢察監督,深入開展企業欠薪專項監督治理工作,2023年以來共辦理拖欠工資涉企民事支持起訴案件19件。強化行政檢察監督,助力各項助企護企政策落實,會同新區中級人民法院簽署了《關於聯合推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認真落實省院部署的“燕趙山海 公益檢察”專項工作,深入推進公益訴訟檢察,白洋澱周邊污泥處置行政公益訴訟案被最高檢評為濕地保護領域典型案例。

新聞發布會1_副本

雄安新區檢察機關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現場。雄安新區檢察分院供圖

雄安檢察分院穩步推進重大改革和重點工作,以改革之力助推企業合規經營,依法穩妥開展涉案企業合規改革,強化合規制度設計,加強合規案件辦理,協助企業開展事前合規,共辦理企業合規案件6件,其中適用異地協作案件3件,全部適用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強化知識產權檢察綜合履職,建立兩級院案件同步“雙審查”機制,會同新區有關部門聯合印發一系列文件,與京津檢察機關就加強知識產權檢察協作簽署意見,提高辦案質效。深入推進數字檢察,賦能涉企法律監督,創新研發刑事案件“挂案”清理、水環境(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治理等多個法律監督模型,協同有關部門有力規范了污水處理站的排污行為,共同營造新區清新明亮的綠色發展環境。

雄安檢察分院創新優化服務舉措,有效對接企業司法需求,堅持檢察開放,邀請工商聯、相關企業旁聽經濟犯罪案件公開聽証會,拉近檢企距離,引導督促企業增強依法合規經營意識。持續送法入企,依托“法護雄安”宣講品牌和“檢企共建”協作機制2023年共舉辦法治宣講10余次,涉及受眾5000余人,有效提升企業法治意識,深受企業及員工的好評。同時加強量身定制,優化升級“服務企業”線上平台,精准對接企業法治需求,提供有針對性司法服務。

雄安檢察分院加強機構隊伍建設,提升專業化履職能力,積極推進機構設置,雄安檢察分院設立經濟犯罪檢察團隊、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第二檢察部強化融合履職,雄安三縣檢察院也都相應建立專門負責經濟犯罪檢察的辦案組,上下一體、協同聯動的工作機制逐步完善,服務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檢察合力進一步加強。

此次發布會還發布了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典型案事例,雄安檢察分院“服務企業”小程序,並介紹了“服務企業”小程序的主要功能。在記者提問環節,雄安新區檢察分院有關負責人和部門負責同志就新區檢察機關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后續工作打算、下一階段“送法入企”活動計劃、涉案企業合規工作開展情況等問題進行了解答。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