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白洋澱觀測記錄野生鳥類達275種 野生魚類恢復至48種

2024年01月07日17:4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月7日電 (記者王紅)記者從雄安新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及公共服務局獲悉,截至目前,雄安新區白洋澱已觀測到野生鳥類種類達275種,較新區成立前增加了69種﹔野生魚類恢復至48種,較新區設立前增加了21種。

2023年12月,雄縣在白洋澱監測到半蹼鷸,這種鳥類不在新區既有鳥類名單之列,雄縣林業綜合服務中心邀請相關鳥類專家予以協助鑒別,確認了本次新增的鳥種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半蹼鷸。

至此,白洋澱野生鳥類增加至275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2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8種,國家“三有”保護和其他級別鳥類215種。

2023年,雄安新區組織開展白洋澱水域及相關入澱河流水生生物物種普查工作,科研人員在普查中新發現北方花鰍、中華多刺魚兩種野生魚類,確定列入白洋澱魚類品種之內。至此,白洋澱野生魚類增加至48種,白洋澱魚類多樣性水平進一步提高。

北方花鰍俗稱扁擔鉤、花泥、水長虫,是一種小型魚類,生活於砂礫底質的溝渠緩流或水質較肥多水草的靜水環境,以藻類和高等植物碎屑為食,體表斑點顯著,是具開發價值的觀賞魚。中華多刺魚又稱中華九刺魚,為冷水小型魚類,生活於淡水、咸淡水或海水中,喜棲於水溫較低、水草叢生並與河流相通的靜水水域。這兩種野生魚類近兩年在白洋澱水域均有發現,系隨拒馬河水入澱。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白洋澱澱區水質從2017年前的劣Ⅴ類提升並連續三年穩定保持在Ⅲ類,為1988年白洋澱恢復蓄水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一幅水清岸綠、魚翔淺底,城澱相依、共生共融的美好生態畫卷在華北大地徐徐鋪展。

(責編:王紅、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