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新區召開2024年工作會議

2024年01月06日22:57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雄安新區召開2024年工作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加快集聚以人為核心的現代化城市建設發展要素

以千年大計的發展實績充分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

人民網雄安1月6日電 1月6日,雄安新區召開2024年工作會議。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河北省委十屆歷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系統總結近年來特別是2023年“展五新”工作成效,全面部署2024年工作任務,動員新區上下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團結奮斗,奮力譜寫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新篇章,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雄安力量。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雄安新區召開2024年工作會議。劉向陽攝

會議指出,2023年是雄安新區發展史上極不平凡、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第3次親臨雄安新區視察,主持召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從七個方面充分肯定了雄安新區建設取得的重大階段性成果,進一步闡明了事關新區發展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並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支持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再次賦予了新區重大歷史機遇、時代機遇、戰略機遇。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賀詞中,總書記指出“雄安新區拔節生長”,這是對我們的巨大鼓舞。新區上下要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厚愛轉化為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實際行動,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雄安新區召開2024年工作會議。劉向陽攝

會議指出,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雄安新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施“八個聚焦、八個聚力”工作舉措,“拉框架”“顯雛形”“展五新”,新區建設發展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特別是過去一年,雄安新區堅持“十個牢牢把握”,做到“八個堅決落實”,推動優質完備的新功能加快配置、清新明亮的新形象充分顯現、高端高新的新產業蓬勃發展、創新創業的新人才加速集聚、高效順暢的新機制全面成型、防汛抗洪工作取得重大勝利、人民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健全完善,“五新”目標更加可觸可及,展現出新時代現代化城市的新風范、新氣象。

雄安新區召開2024年工作會議。劉向陽攝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有力指導及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省委、省政府舉全省之力強力推進的結果,是新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團結奮斗的結果,是廣大央企和全體建設者共同努力的結果。

雄安新區召開2024年工作會議。劉向陽攝

會議強調,2024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也是新區實現“聚要素”、決勝“上台階”的重要一年。新區上下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建設雄安新區的戰略部署,深刻認識“並重”“並舉”的重要要求,統籌處理好“六大關系”,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確保新區各項工作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向前推進。重點做到“八個加快集聚、八個著力打造”。一要加快集聚“功能”要素,持續筑巢引鳳,以城市功能完善提升承載能力,著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二要加快集聚“項目”要素,繼續保持投資強度,統籌推進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著力打造現代化新氣象扑面而來的未來之城。三要加快集聚“創新”要素,以打造產業生態為龍頭,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著力打造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重要策源地。四要加快集聚“支撐”要素,以探索高水平管理的體制機制為牽引,全面提升城市綜合功能、商業服務功能、公共服務功能,著力打造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標杆之城。五要加快集聚“人才”要素,完善相關政策體系,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六鏈”融合發展,著力打造放下行囊、成就夢想的干事創業熱土。六要加快集聚“資源”要素,堅持開放型、市場化理念,以更加開放的視野謀劃推動發展,著力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七要加快集聚“生態”要素,圍繞白洋澱打造展現華北水鄉特色的生態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著力打造綠色發展的城市典范。八要加快集聚“服務”要素,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著力打造新時代宜業宜居的“人民之城”。

雄安新區召開2024年工作會議。劉向陽攝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隻爭朝夕、緊張快干,確保中央和省各項決策部署在雄安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實抓好主題教育“后半篇”文章,按照“政治過硬、改革意識強、能力水平高、敢闖敢干、清正廉潔”的要求建設干部隊伍,完善黨工委對各項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確保上級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吹響正風肅紀反腐沖鋒號,始終堅持“小木魚常敲、毛毛雨常下”,人人做到不送禮、不收禮、不家訪、不搞小動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積極向上的良好氛圍。要堅持加強作風建設,不折不扣抓落實、雷厲風行抓落實、求真務實抓落實、敢作善為抓落實,能多干一些就多干一些,艱苦創業、勤儉辦事、精打細算,提高資金使用效率。要堅持樹牢底線思維,嚴守安全生產、工作質量、社會穩定、廉政建設四條底線,防范工程質量出現問題、白洋澱水質下降兩大風險,確保新區發展行穩致遠。

會議號召,新區上下必須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團結奮斗,以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實際成效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雄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主持會議。會上,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李濤宣讀了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獎和高質量建設發展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的表彰決定,對在2023年改革創新和高質量發展中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中電建河北雄安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中國華能集團雄安分公司、中交雄安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中鐵建河北雄安城市發展有限公司有關負責同志分別作了發言。

會議以雲視頻形式召開,三縣、雄安集團設分會場。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班子成員及其他廳級領導干部,新區各部門、事業單位,新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和各片區指揮部有關負責同志,雄縣縣委和三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雄安集團領導班子成員,疏解企業和參建企業代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三縣副縣級以上干部和縣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鄉鎮黨委書記,雄安集團中層以上干部,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宋燁文、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