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推出9項大賽 將征集數百項優秀成果落地雄安

2023年12月28日12:1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2月28日電 (記者李雪晴、宋燁文)今日,記者從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系列大賽發布暨場景打造推進會上獲悉,“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簡稱“雄安匯”)先后推出9項大賽,共25個賽道,預計可征集數百項優秀成果。繼首次“雄安匯”發布會推出3項大賽之后,此次發布會再次推出雄安國際下一代網絡技術(IPv6)應用、雄安植物工廠技術應用、雄安無人農場技術應用、雄安近零碳建筑技術應用、雄安國際光儲直柔技術應用、雄安北斗技術應用6項技術應用大賽。

55548c8c48e3a153f522b5a19cb884c

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系列大賽發布暨場景打造推進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宋燁文攝

為扎實做好各項工作,結合雄安未來發展需要,“雄安匯”組委會將重點開展精心組織大賽、開放更多應用場景、暢通資本對接通道、推動政策加快落地和培育新型商業模式5項工作。把給場景、給資本、給政策等措施落實落細,推動大賽中涌現出的最新技術、最新產品在雄安孵化轉化產業化場景化,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從1到100的躍升。

52448ea619a4332e7c4caace1cd8fa7

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系列大賽發布暨場景打造推進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宋燁文攝

此前,首次“雄安匯”發布會推出了雄安國際服務機器人、雄安智能網聯充電技術應用以及雄安地下空間安全應急技術應用3項場景大賽,共8個賽道。此次發布會推出的6項技術應用大賽包含17個賽道。其中,雄安國際下一代網絡技術(IPv6)應用大賽設計3個賽道:一是IPv6技術賽道,重點征集IPv6基礎技術、創新性應用技術等﹔二是IPv6終端產品賽道,重點征集IPv6芯片、IPv6+衛星互聯網終端產品、IPv6+智慧城市應用終端﹔三是IPv6+應用賽道,重點征集面向政務應用、智慧能源、智慧家居等智慧城市場景的IPv6應用解決方案。

植物工廠技術應用大賽設計2個賽道:一是智能管控技術賽道,重點征集智能環控、水肥技術及產品,植物生長模型,以及植物工廠整體解決方案﹔二是智能採摘機器人,重點征集適用於番茄、黃瓜等作物的採摘機器人,以及巡檢等管理機器人。

e60c935fa20c0759b43d7b5ed5cba77

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系列大賽發布暨場景打造推進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宋燁文攝

無人農場技術應用大賽設計3個賽道:一是空天地大田作物農情監測賽道,重點征集用於農作物長勢、虫情、病情、災情監測的傳感器、智能設備、軟件系統﹔二是智能農機裝備及關鍵部件賽道,重點征集智能作業機器人、農用無人機、無人駕駛農機等﹔三是基於大數據和知識庫的作物生產大模型賽道,重點征集適用不同區域的小麥、水稻、玉米等農作物生產大模型,用於提供管理決策、智慧生產。

雄安近零碳建筑技術應用大賽設計3個賽道:一是高性能保溫隔熱材料賽道,重點征集真空絕熱板、氣凝膠、陶瓷棉、硅墨烯等復合保溫產品﹔二是高性能節能門窗賽道,重點征集鋁木復合門窗、塑料門窗、鋁塑共擠門窗、鋁合金門窗等節能門窗﹔三是近零碳建筑及園區解決方案賽道,重點征集大型公共建筑、校園及辦公園區、產業園區、居住區等的近零碳解決方案。

雄安國際光儲直柔技術應用大賽設計4個賽道:一是光伏賽道,重點征集屋頂光伏,光電幕牆、光伏窗、光電玻璃等牆面光伏,光伏路燈、光伏公交站、光伏地磚等景觀光伏技術產品﹔二是儲能賽道,重點征集面向大型公共建筑、校園及辦公園區、產業園區的電化學、物理、電磁、熱、氫等儲能系統﹔三是直流賽道,重點征集直流用電設備的單一系統或適用於單體建筑的全直流配用電一體化解決方案﹔四是柔性一體化控制賽道,重點征集生態公園、展館、建筑樓宇、校園、產業園區的光儲直柔技術整體解決方案。

雄安北斗技術應用大賽設計2個賽道:一是北斗創新技術及產品賽道,重點征集先進北斗終端、北斗+低軌衛星融合終端、北斗融合芯片與模組等新技術新產品﹔二是北斗規模化應用解決方案賽道,重點征集北斗在道路交通、安全應急、農業、低空空域管理、智慧城市以及其他方面的“北斗+”應用解決方案。

dc5cdb1ad7c6c04204da544f1f04d34

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系列大賽發布暨場景打造推進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宋燁文攝

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組委會辦公室主任、河北省委雄安辦常務副主任吳海軍在發布會上表示,“雄安匯”9項大賽預計可征集數百項優秀成果,能夠覆蓋未來之城建設的主要領域,能夠滿足雄安現階段建設發展的迫切需要,能夠有效集聚一批未來技術和產業,能夠形成推動未來之城建設的強大合力,將對雄安未來之城建設提供強有力支撐。當前,“雄安匯”創新車頭已經鳴笛啟動,正在牽引著雄安創新鏈產業鏈隆隆向前。未來的場景匯,將匯聚各方創新創意,助力雄安產業形成新動能新優勢﹔未來的雄安,在場景匯無限潛能集聚力的推動下,將成為新時代的創新高地和創業熱土。

(責編:李雪晴、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