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京津冀簽署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行動方案並發布系列協同創新成果24個

2023年12月25日12:1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2月25日電 (記者劉師豪、宋燁文)今天上午,第二屆京津冀自貿試驗區聯席會議在雄安新區召開。京津冀三地自貿試驗區管理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共同簽署了《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行動方案》,並發布系列協同創新成果24個。

18N8A5701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宋燁文攝

記者從會議現場獲悉,《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行動方案》明確了下一步推動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的目標和任務,重點是實施5大行動共16條具體舉措。其中包括實施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協同提升行動、三地港口協同發展互聯互通行動、金融創新協作發展行動、產業融合發展協作推進行動、資源便捷流動協同促進行動。

18N8A5732

簽署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宋燁文攝

會上,京津冀三地還共同發布了“1+5+18”系列協同創新成果,即《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報告》、5個分領域專題報告和18個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協同制度創新案例。

《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報告》梳理總結了三地自貿試驗區在貿易投資、產業發展、通道物流、政務服務、要素流動等5個方面協同發展的制度創新成果,分析了三地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提出了三地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的對策建議。

5項分領域專題報告分別是《京津冀跨境貿易營商環境一體化的報告》《京津冀海關協同推進自貿試驗區跨境貿易便利化的報告》《京津冀深化政務服務協同合作的報告》《京津冀聯合編制〈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指引〉的報告》《中國(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跨省市共建“一二三”發展模式的報告》,總結了近年來相關領域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取得的成效。

18N8A5741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宋燁文攝

18個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協同制度創新案例中,北京市6項,分別是跨區域稅收協同共建新格局、京津冀代謝性疾病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模式、推動京津冀重點產業協同發展、自貿試驗區政務服務“同事同標”、“智能+雲服務”打造京津冀區域通辦新模式、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聯動實踐新舉措﹔天津市6項,分別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一站式”服務深構“京津冀”協同保護大格局、以審判現代化服務京津冀高質量發展、未經聯網核查的進口醫療器械風險防控京津冀協同新模式、率先建立綠色租賃評價機制服務京津冀綠色低碳產業發展、深化京津冀“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效便捷的數字營商環境服務體系、打造京津冀新型離岸貿易等新興貿易業態服務中心﹔河北省6項,分別是京津冀知識產權“三協同”“三維”保護體系、京津冀國際海鐵聯運“一單到底”模式創新、京津搬遷企業認証服務“三全”新舉措、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周期”服務創新、跨區域市政公共資源供應兼容模式、跨省市土地征收聯動協商機制。

近年來,京津冀自貿試驗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發揮改革開放新高地優勢,聚焦貿易投資、產業發展、通道物流、政務服務、要素流動等領域,以協同為原則,以創新為動力,著力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樣板。京津冀三地自貿試驗區管理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均表示,接下來將按照《行動方案》要求,統籌謀劃、合作聯動、協同發展,在重點區域協作、重大項目推進等方面實現突破,形成一批高質量協同創新成果,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綜合試驗平台作用,為京津冀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貢獻更多力量。

(責編:宋燁文、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