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新區舉辦“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 吳朝暉 汪克強 王進展 韓宇 張國華 趙大春出席

2023年11月26日12:3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1月26日電 11月25日,雄安新區舉辦“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吳朝暉,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汪克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王進展,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兼秘書長韓宇,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河北省政府黨組成員趙大春出席活動。

雄安新區舉辦“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劉向陽攝

吳朝暉指出,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雄安科技創新工作要深刻把握科技演進方向,突出發揮雄安高地的引領作用。要集成創新資源和政策,推動雄安完善區域創新體系和創新鏈條。要密切央地協同銜接,支持雄安打造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的重要策源地。“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的舉辦,對雄安新區匯聚創新要素資源,完善產學研融通創新鏈條,提升創新發展能級,都具有重要意義。科技部將通過聯合組建支持雄安科技創新協調工作專班、設立雄安新區科技創新專項、加快建設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舉措,統籌科技資源布局,協調推動重點改革事項,落實落細雄安科技創新各項工作。希望各科研院所齊心協力肩負起推動雄安科技創新發展的重任,也希望雄安新區堅持科技、教育、人才一體化發展,健全完善含金量高、突破性強、時效性好的高端創新人才的制度機制,為各類科研單位和廣大科研人員干事創業創造良好條件。

雄安新區舉辦“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劉向陽攝

汪克強表示,中國科學院作為重要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一直高度重視與雄安新區的科技合作,組織科研院所和有關企業走進雄安、了解雄安、學習雄安、對接需求、展示成果、洽談合作,積極支持和參與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創新發展。舉辦“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充分體現了雄安新區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必將有力推動更多創新要素、創新資源集聚雄安。下一步,中國科學院將繼續把支持和參與雄安新區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圍繞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科技需求,進一步加強和深化科技合作,為雄安新區加快打造新時代的創新高地和創業熱土積極貢獻力量。

雄安新區舉辦“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劉向陽攝

韓宇表示,這次“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搭建院地融通、創新交流合作平台,加強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等方面交流合作的重要舉措,充分展現了雄安新區對科技創新、創新發展的渴求,對打造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重要策源地的雄心。科研院所是科技創新的重要主體,是推動基礎研究發展的先鋒力量,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將始終堅持政治站位,把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聚焦人才培養、戰略咨詢、人才資助等方面,秉承真心依靠科學家、密切聯系科學家、熱情服務科學家的優良傳統,與廣大科研院所和科學家一道,共筑同心、齊力創新,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提供源源不斷、澎湃迸發的創新力量。

雄安新區舉辦“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劉向陽攝

張國華代表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向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今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第3次親臨雄安新區視察時充分肯定了雄安新區建設取得的重大階段性成果,並對科技創新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為新區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雄安新區城市功能、公共服務功能、商業服務功能逐步完善,形態開發、功能開發、平台開發同步推進,綜合承載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發展能力全面增強。特別是研究提出“四個三”科技創新體系,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資源要素,形成了產業發展龍頭優勢、創新平台富集優勢、特殊政策疊加優勢,已具備了服務科研院所聚力科技創新的良好條件。當前,雄安新區正統籌推進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各項工作,期盼各類科研院所充分發揮自身人才優勢、專業優勢、科研優勢,助力雄安加快集聚創新、人才、服務等功能要素,加快形成人心向往、要素匯聚、合力共建、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雄安新區舉辦“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劉向陽攝

趙大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充滿深情、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11次視察河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提供了強大政治引領和科學行動指南。全省上下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屆五次全會部署,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打造創新型河北,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我們不斷創新產學研協作模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積極承接京津科技溢出效應和產業轉移,不斷提升京津冀科技成果區域內轉化效率和比重,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他表示,河北竭誠歡迎院士專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企業和創新團隊,來冀共享重大機遇,深化交流合作,推動創新研發,促進成果轉化,在建設新時代的創新高地和創業熱土中彼此成就、互利共贏。雄安新區和省有關部門也將全力以赴支持,全心全意服務,與各方有識之士攜手,共筑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

隨后,中國科學院西安光機所、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航天科工三院等有關負責同志分別作主旨發言。新區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雄安新區科技創新產業和人才發展政策體系。有關領導共同為雄安新區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揭牌。120家科研院所集中發布了150項前沿科技成果,17家雄安新區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揭牌,12個產學研項目簽約。會上還成立了雄安新區——百家科研院所創新發展聯盟。

雄安新區舉辦“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劉向陽攝

活動期間,張國華、趙大春會見了參加“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動的部分嘉賓,與會嘉賓實地考察了容東片區、雄安規劃展示中心、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和各創新平台載體。

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16名兩院院士,120家科研院所、企業技術研發中心負責人,省直相關部門負責同志,新區黨工委委員和其他廳級領導,新區三縣和各部門有關負責同志,雄安集團班子成員、各子公司主要負責同志,在新區注冊的央企總部及二、三級子公司和本地重點企業代表約450人參加活動。

(責編:宋燁文、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