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史家胡同小學校長張欣欣:“讓好教風好學風照亮孩子一生”

2023年11月13日16:5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11月6日,雄安史家胡同小學校長張欣欣與學生們一起在操場上運動。 劉光昱攝

“天氣冷了,門窗要及時關。季節交替,孩子們容易生病……”11月6日早7時,雄安史家胡同小學校長張欣欣走進教學樓,操著一口純正的北京腔叮囑管理員。

每天早上,張欣欣都要轉遍校園每一個角落。操場的草坪有沒有被踏壞?食堂的衛生有沒有問題?這裡的一草一木都讓他牽挂,“像牽挂自己的孩子一樣”。

2019年5月15日,作為北京市支持雄安“三校一院”(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雄安史家胡同小學、雄安北海幼兒園、雄安宣武醫院)項目專班成員,時任北京史家胡同小學副校長的張欣欣來到雄安,當天就留下來開展前期調研工作。

從征地拆遷到規劃建設,張欣欣負責全程督導“三校”工程建設。“北京史家胡同小學此前沒開設過任何分校區,建設雄安史家胡同小學意義非凡!”張欣欣說。

當時,“三校”所在之處還是村庄和麥田,拆遷后成為一片孤零零的工地。“除了項目部搭建的臨時板房,周邊沒有別的建筑,到了夜晚一片漆黑。”張欣欣說。

若不是親身參與,很難想象由一名老師轉變為“工頭兒”的艱辛。由於工期緊張,張欣欣吃住都在工地。“冬天板房裡沒有暖氣,在屋裡也要穿著軍大衣。”他說,自己是運動員出身,過去冬天連秋褲都不穿,在工地則要套上厚厚的絨褲。

工作條件可以將就,工程質量卻不打折扣。“這是雄安新區首批全過程綠色建筑三星項目之一,代表業內最高水平。臨時用房、臨時道路均可循環利用,智能控制系統可通過人體感應自動調節能源設備。”張欣欣介紹。

到雄安工作的4年零5個月間,張欣欣有三次超過180天沒回家。年邁的父母很理解:“要干就干出個樣兒來!把北京的優質教育資源帶到雄安,服務千年大計!”

今年9月1日,雄安史家胡同小學揭牌開學。校徽上的布被揭開的那一刻,張欣欣心潮澎湃,眼前的校園嶄新而又熟悉:融入史家傳統紅牆文化的徽派圍院,和北京校區同樣進門可見的和諧石、大槐樹,體現史家胡同小學特色的新生笑臉牆……

“等到這一天,一切付出都值得了!我還要繼續堅守,讓學校的各項工作步入正軌。”張欣欣介紹,北京史家胡同小學派出“3+1”管理團隊,即1名執行校長、2名校長助理常駐新區,1名副校長每月定期到新區。

“北京和雄安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們一起上一節‘雙師課’……”11月6日下午,張欣欣帶記者走進錄播教室,觀摩京雄兩地史家胡同小學“隔空連線”的“雙師課堂”。

“為了讓雄安的年輕教師快速成長,學校為他們配備了北京校區的‘師傅’,‘一對一’指導。”張欣欣介紹,兩校共同開展教研活動、雲端“同上一堂課”,逐步實現辦學理念、課程體系、教研培訓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每天早上7點半,雄安史家胡同小學的操場上便活躍著不少學生,跑步、跳繩、做體操……在張欣欣的倡議下,孩子們踴躍參加這項特色教學活動,從小培養健康向上的人生態度。

“未來雄安,心向往之。”這是張欣欣的微信朋友圈裡最近更新的一條消息。“盡己之力,在雄安打造承接疏解教育標杆,讓好教風好學風照亮孩子一生!”他說。

(責編:李雪晴、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