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京雄快線雄州站封頂 “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

2023年10月18日17:0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0月18日電 (記者宋燁文)日前,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項目(簡稱“京雄快線項目”)雄州站站房工程實現主體結構封頂,為全線順利通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助推“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

航拍雄州站建設現場。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京雄快線項目是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區域快線,是國家規劃雄安新區區域對外交通“四縱兩橫”的“一縱”,同時也是雄安新區“一干多支”快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南起雄安新區啟動區雄安航站樓站,向北經霸州、永清后進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用地界,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線銜接並實現貫通運營,全長約86公裡(含地下段約19.75公裡),線路於永定河北岸區間預留遠期接入機場南航站樓條件。

航拍雄州站建設現場。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據介紹,雄州站總建筑面積約1.7萬平方米,設計採用了“翼翼雄州”的主題,主體為站橋分離兩層框架結構,地上兩層高架車站,車站中間為越行線採用橋梁結構,兩側為到發線及站台層採用混凝土框架結構。地面一層為車站站廳層,地面二層為車站站台層,屋面罩棚採用鋼結構,外立面為玻璃幕牆。

雄州站設計效果圖。資料圖

雄州站是京雄快線項目全線8座車站中的一座,與雄安站、昝崗站、霸州經濟開發區站、永清臨空站同為高架(地面)車站,而雄安航站樓站、金融島站、第五組團站為地下車站。

京雄快線項目通車后可實現從雄安新區半小時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1小時到北京商務中心區,為旅客提供換乘便捷、無縫銜接北京市區軌網的同城化軌道交通服務。此外,雄安航站樓站可實現旅客值機與行李托運功能,為雄安新區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間航空客流提供快速、高品質的機場專線服務。

(責編:宋燁文、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