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白洋澱野生鳥類記錄+2 已增至260種

2023年09月06日17:46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6日電 (記者李雪晴)近日,有觀鳥愛好者在白洋澱新監測到2種鳥類,經雄安新區雄縣林業綜合服務中心與相關鳥類專家鑒別后,確認本次新增鳥種為國家“三有”保護動物彩鷸和鈍翅葦鶯。至此,白洋澱野生鳥類增加至260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54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2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6種,國家“三有”保護和其他級別鳥類202種。

鳥1_副本

國家“三有”保護動物彩鷸。賈國永攝

彩鷸體長25厘米左右,嘴細長,尖端向下彎曲,虹膜褐色,嘴橙色、黃褐色。彩鷸棲息於平原、丘陵和山地中的蘆葦水塘、沼澤、河渠、河灘草地和水稻田中,主要以水蚯蚓、蝦、蟹、螺、昆虫為食,也吃植物葉、芽、種子和谷物。

鳥2_副本

國家“三有”保護動物鈍翅葦鶯。陳法良攝

鈍翅葦鶯單調棕褐色,兩翼短圓,白色的短眉紋幾不及眼后。上體深橄欖褐色,腰及尾上覆羽棕色,下體白,胸側、兩脅及尾下覆羽沾皮黃。鈍翅葦鶯棲於蘆葦地也棲於低山的高草地。

白洋澱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系統,也是我國候鳥遷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區設立6年多來,白洋澱迎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水質從劣Ⅴ類提升至Ⅲ類,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為鳥類、魚類、底棲動物等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

(責編:李雪晴、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