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一座“未來之城”,自雄安站敞開大門

宋燁文 李兆民
2023年09月02日17:44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雄安站是雄安新區開工建設的第一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具有標志性意義。如今,已經建成投用的雄安站宏偉大氣。由於採用了“清泉源頭,風吹漣漪”的設計理念,整個雄安站呈現出水滴狀橢圓造型。從高空俯瞰,猶如青蓮上的一滴露珠。

1DJI_0876

航拍以雄安站為核心的雄安新區昝崗片區。人民網 李兆民攝

1DJI_0882

雄安站站房外觀呈水滴狀橢圓造型,採用“青蓮滴露”的主題。人民網 李兆民攝

1DJI_0869

雄安站橢圓形的屋蓋輪廓如清泉源頭,似一瓣青蓮上的露珠。人民網 李兆民攝

雄安站所處的昝崗片區是雄安新區先期開發建設的區域之一,圍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產業新城的發展目標,落位疏解功能、布局高端高新產業,著力打造成為站、產、城融合的非首都功能重要承載區、國際一流的高新技術產業區、綠色智能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1DJI_0921

昝崗片區中交未來科創城項目建設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1DJI_0902

雄安自貿試驗區綜合管理服務中心項目建設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1DJI_0857

昝崗片區中能建新能源生態城項目建設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截至目前,昝崗片區圍繞雄安站及周邊共實施市政基礎配套支撐設施項目41個,總投資650億元。其中,雄安站樞紐功能已基本完善,京雄城際鐵路通車運行,京雄商高鐵、雄忻高鐵和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機場快線已啟動建設﹔樞紐片區內主干路網基本成型,4條對外交通干道基本建成﹔中交未來科創城、中能建新能源生態城、雄安鐵建中心等市場化開發項目建設進展不斷深入,雄安新區科創中心中試基地等一系列科研和產業載體項目相繼投入使用。

1119421693381072_

雄安新區科創中心中試基地(一期)先行示范區已投入使用,為科技創新提供了大型的“試驗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1WechatIMG11987

雄安綜合保稅區是雄安片區平台打造的重中之重,如今已初步具備封關運作條件。人民網 李兆民攝

1DJI_0927

昝西220千伏變電站已順利投運。人民網 李兆民攝

昝崗1#110千伏輸變電工程及1號能源站

昝崗片區首座110千伏變電站——荷露(昝崗1號)站。人民網 李兆民攝

據昝崗片區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雄安新區將重點圍繞三方面發展昝崗片區。一是完善交通“微細血管”,加快推進昝崗片區對外通道建設,完善昝崗片區內部市政路網,迅速拉開昝崗片區基礎框架﹔二是加快推動項目建設,加大項目協調力度,推進片區基礎、生態和公共服務配套建設,進一步完善片區功能、增強片區承載能力﹔三是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瞄准智能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空天信息、醫療健康、新材料等高端高新產業,把昝崗片區建設成為高端高新產業集聚區。

未來,當各方來客邁出雄安站,就能感受到雄安新區扑面而來的現代化新氣象。

(責編:任俊潔、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