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全國生態日丨白洋澱的華麗“變身”

劉師豪、楊華龍
2023年08月15日11:3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視頻丨白洋澱內部水流通道疏浚(百澱連通)試點工程前后對比

今天是首個全國生態日,這個首創性、標志性的紀念日,體現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地位,體現了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堅定決心。作為華北平原面積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澱素有“華北明珠”“華北之腎”的稱譽,對維護區域生態環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雄安新區設立后,對白洋澱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這裡的生態之變,是新時代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的生動縮影。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8eba48ec37a63b9f80c3cc758d242d.jpg

白洋澱風光。齊鑫攝

水質從劣Ⅴ類提升並保持在Ⅲ類標准,進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澱區水位穩定保持在7.0米左右﹔99個澱中村、澱邊村的生活污水實現全收集全處理,39個澱中村的57座生活污水處理站尾水全部導出澱外資源化利用﹔澱區野生魚類種類恢復至46種﹔記錄棲息野生鳥類數量增加至258種,包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2種﹔劃定9個鳥類重要棲息地進行分區管控、實時動態監測預警……一組組喜人的數據,彰顯著雄安新區水環境質量的穩步改善,水清岸綠、魚翔淺底,城澱相依、共生共融的美好生態畫卷在華北大地徐徐鋪展。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af5ba8fefefd9fd5e75480fbb08b33.jpg

從白洋澱旅游碼頭上方俯瞰白洋澱燒車澱。齊鑫攝

在白洋澱旅游碼頭的西北側不遠處,如今已是一片開闊的水域,碧波蕩漾、鳥鳴啾啾。“這裡屬於燒車澱,是白洋澱143個澱泊中面積第二大的澱泊。過去燒車澱內的魚塘、圍堤圍埝把水面分割得七零八落,水流不暢在這裡是常態。”中國水電基礎局有限公司白洋澱內部水流通道疏浚(百澱連通)試點工程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組織實施一系列水系疏通、河道綜合治理、清淤疏浚、清理阻水圍埝工程,我們將燒車澱淤塞區域和南部澱區道路阻隔拆除,實現了水力連通、大小不同的澱泊相連,生態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同時也兼顧了船隻航行的需求,便於后續開展各種作業。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cb3f784e14060b0fa2d2b1def1330a5.jpg

白洋澱內部水流通道疏浚(百澱連通)試點工程成果。人民網 楊華龍攝

白洋澱內部水流通道疏浚(百澱連通)試點工程打通白溝引河至白洋澱旅游碼頭的水系通道,盤活燒車澱水動力﹔藻苲澱水系疏通工程連通藻苲澱與主澱區水系通道﹔澱區棗林庄閘前開卡除堼工程,打通棗林庄洪水下泄通道﹔府河、孝義河、瀑河、白溝引河等4條河流生態廊道初步打通……隨著一系列水系疏通工程的實施,正在加快白洋澱呈現百澱連通的景象。

此外,從2019年開始,雄安新區組織實施了四期白洋澱生態清淤工程,共治理魚塘567個,清除污染底泥1194萬立方米,拆除圍堤圍埝229公裡,大幅減少了澱區內源污染,大幅削減了澱區內源污染,打通澱區內部補水通道,澱區水動力持續提升。

白洋澱的“水”好了,野生鳥類也越來越多,“鳥類天堂”勝景為“未來之城”增添新的生態魅力。

去年,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青頭潛鴨首次發現在白洋澱繁殖育雛,經多位專家認定,白洋澱已成為青頭潛鴨的繁殖地之一。母鴨帶小鴨學游泳的畫面成為熱搜,引發廣泛關注。

http://www.rmxiongan.com/NMediaFile/2023/0625/LOCAL1687689309235S4J94KWBY4.jpg

青頭潛鴨成鳥同4隻雛鳥在白洋澱的水面上游弋。張學農攝

不久前,身為愛鳥護鳥志願者的生態攝影師張學農在白洋澱某處水域又一次拍到了成年青頭潛鴨“遛娃”的場景,這讓他十分激動。“那一片(青頭潛鴨)得有大概30多隻,游來游去顯得非常悠閑自在。”張學農說:“我是土生土長的白洋澱人,如今澱區水質、環境越來越好,青頭潛鴨也把這裡當成了家,我心裡由衷地高興。”

白洋澱鳥類棲息地指揮監測系統大屏幕。安新縣自然資源局供圖

作為東亞和澳大利西亞鳥類遷徙路線的中途驛站,每年都有大量的鳥類在白洋澱過境棲息、生殖繁衍。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白洋澱的9個鳥類棲息地採取“技防+人防”的方式,全面落實封控區封閉管理。在技防建設上,鳥類棲息地安裝了智慧監測系統,前端監測和后端智能識別,記錄鳥類活動情況,也保護鳥類不被打擾﹔在人防建設上,建立了鳥類棲息地保護巡查隊伍,聯合大學科研力量,鳥類保護攝影專家,基層組織和民間愛鳥護鳥志願者隊伍,強化宣傳巡查,共同做好鳥類棲息地監測保護工作。

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一個重要內容。目前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工作進入了新的階段,在保持Ⅲ類水質基礎上,將更加注重生物多樣性,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建設,推動雄安新區向著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邁進。

(責編:任俊潔、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