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人民數據與多地數交所達成合作協議

2023年07月26日14: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人民數據分別與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浙江大數據交易中心、武漢長江大數據交易中心、德陽數據交易中心、華東江蘇大數據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數據交易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各方打造穩定、可靠、安全的大數據產品和服務,共同促進當地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人民數據以“共同探索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促進數據要素跨區域流通,推動數據要素場景應用”為目標,將與各簽約單位在標准、產品、生態、交易等多維度展開深度合作,包括數據登記、合規等方面標准共建,數商、生態伙伴等方面資源對接共享,交易場景、服務等方面互通互補等系列合作項目,具體將在工商、農業農村、輿情、電商、知識產權等多個領域與各數據交易中心通力合作,共同打造具有當地特色的數據要素應用場景。

數據交易所是數據要素的主要流通場所,數據交易所的建設是數據要素市場發展的重要一環。人民數據相關負責人表示,與各地數交所達成戰略合作后,將進一步發揮自身產業優勢和資源優勢,為促進當地的產業生態集聚與數字經濟發展做出積極探索。接下來,人民數據將繼續聯合各大部委行業機構、各省市大數據局、各大交易所、高校科研機構等單位,組建聯盟鏈,發展數據確權主節點、城市節點、行業節點多層級服務體系,攜手各方促進我國數據要素市場高質量發展。

據悉,人民數據早在2019年就推出了全國第一個數據確權平台。2023年2月,自主研發的人民鏈經過中央網信辦審核后,作為基礎設施服務鏈面向全國提供數據上鏈、存証、確權、交易服務工作。

自主研發的人民鏈擁有國家網信辦區塊鏈備案編號

在此基礎上,人民數據於7月11日正式面向全國推出“數據資源持有權証書”“數據加工使用權証書”“數據產品經營權証書”(簡稱三証)。“三証”信息主要包括基礎信息、資源詳情、確權資料等。人民數據通過“三証”助力打造一個全國性的數據交易服務平台,探索解決目前存在的“數據不出省”“部門不流通”“數據確權難”等問題。

數據資源持有權証書、數據加工使用權証書、數據產品經營權証書樣例

(責編:任俊潔、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