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一件事一次辦”,既見証雄安效率,更離不開雄安質量丨高質量發展調研行·河北站

2023年07月22日22:1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您好!請問辦理什麼業務?”

“昨天接到咱們中心的電話,通知我今天可以過來幫女兒辦一下不動產登記。”

7月19日,一對母女來到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服務窗口。

原來,小張女士和她的母親要辦理不動產過戶,之前因為女兒的年齡未滿18周歲,所以無法直接在手機APP上辦結。

“因為提前登記好信息,所以現場很快辦好過戶手續,拿到了証件。”小張媽媽點贊服務中心的高效。

圖片

兩位男士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綜合受理窗口辦理業務(雷崔捷 攝)

“一件事一次辦”,表面上看是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的特色服務,但這背后不僅是對群眾的承諾,更是對自身高標准高質量的要求。

目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近日新區印發《企業跨省市遷移“1+N”行動方案》,聚焦企業跨省市遷移領域率先突破,推動“1套跨省市遷移體系”和“N項配套惠企舉措”跨省市遷移服務體系建設,助力北京疏解企業高效落戶新區。

而這些舉措要落地,需要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細化落實的工作可不少。

在中心大廳一層的可視化大屏上,實時顯示著熱線在線接聽人數、今日話務量、業務受理量、辦結率和接通率等信息,受理業務的類型佔比變化等大數據分析內容。

“讓更多審批在網上‘跑’,更多數據在雲上‘共享’。” 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毛捍軍說,“中心在啟用之初就在頂層設計上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審批改革,推動線上線下‘一體化’融合發展。”

圖片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一層大廳服務窗口(雷崔捷 攝)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推進政務信息聯通共用,提高政務服務智慧化、便利化水平,簡化審批環節,全面實施網上不見面審批和無人工干預智能審批,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來到中心二層,一間大辦公室,34個工位坐得滿滿當當。這裡是雄安新區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平台。

圖片

雄安新區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平台(雷崔捷 攝)

12345政務服務熱線於2021年10月8日開通試運行,是雄安新區管委會統一設立的非緊急類綜合公共服務平台。開通以來,平台提供7×24小時全天候人工服務,受理群眾和企業提出的咨詢、求助和意見建議。實行對群眾和企業訴求高效辦理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

此外,中心實施“一會三函”審批模式,全流程14個工作日辦結﹔設置疏解服務專窗,為疏解單位及人員提供“一對一”全流程幫辦代辦服務,全方位保障疏解項目順暢來雄……

自2018年啟動運行以來,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已為新區企業和群眾累計辦理24萬余件政務服務事項。其中,行政許可審批近4萬件,便民服務事項20萬余件,為群眾幫辦代辦11萬余次。政務服務中心成為雄安新區企業群眾有口皆碑的“貼心人”和“店小二”,

用心服務設“路標”,不給群眾設“路障”。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不斷踐行“雄安效率”同時,更要認真落實“雄安質量”。

(責編:李雪晴、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