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白洋澱野生鳥類記錄+4 已增至258種

2023年07月21日11:42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7月21日電 (記者李雪晴)近日,在雄安新區官方開展的鳥類調查工作中,工作人員在白洋澱新記錄到了4種鳥類,分別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小鴉鵑、國家“三有”保護動物紅嘴巨燕鷗、短嘴豆雁和尖尾濱鷸。至此,白洋澱野生鳥類種類增加至258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2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46種,國家“三有”保護和其他級別鳥類200種。

小鴉鵑是杜鵑科、鴉鵑屬的中型鳥類,通體黑色,肩和翅栗色,翼下覆羽為紅褐色或栗色,通常棲息於沼澤地、灌木叢和矮樹叢地帶,主要以昆虫和小型動物為食。

小鴉鵑照片_副本

圖為小鴉鵑。河北大學供圖

紅嘴巨燕鷗為大型燕鷗,全身總體灰白色,冬羽和夏羽大致相似,嘴粗且紅,額和頭頂灰黑色,尾黑色。國內主要分布於河北、山東、江蘇、福建、廣東、雲南、新疆、香港和台灣等地。

紅嘴巨燕鷗-2023.4-賈國永2_副本

圖為紅嘴巨燕鷗。賈國永攝

短嘴豆雁為大型雁類,上體棕褐色,下體污白色,嘴黑褐色,具橘黃色端斑,腳橙黃色,以苔草、農田作物為食。

短嘴豆雁-2023.5-程澤軍 (2)_副本

圖為短嘴豆雁。程澤軍攝

尖尾濱鷸屬於濱鷸中體形較大的一種,眉紋白色,上體黑褐色,各羽緣染栗色、黃褐色或淺棕白色,主要以蚊和其它昆虫幼虫為食。

尖尾濱鷸-2023.5-賈國永

圖為尖尾濱鷸。賈國永攝

白洋澱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系統,也是我國候鳥遷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區設立6年多來,白洋澱迎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水質從劣Ⅴ類提升至Ⅲ類,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為鳥類、魚類、底棲動物等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

(責編:王紅、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