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漲知識,雄安啟動區主干路命名有講究

2023年06月09日15:59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6月8日電 (王紅、楊華龍、李兆民)千年大計,交通先行。目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作為重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啟動區,2022年底,其主次干道路建成投運,“三橫四縱”骨干路網具備通車條件。在啟動區主干路命名方面,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深入挖掘當地獨特歷史文化資源,將反映雄安新區地理大勢、歷史文化、雁翎精神、燕趙風骨、澱泊文化等的元素運用到標志性干路的名稱命名中,使道路的名稱既延續了歷史文脈,又展現了時代精神,同時還兼顧了城市總體規劃布局、區域功能等要素。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啟動區部分主干路名稱的由來。

海岳大街。人民網 楊華龍攝

海岳大街:以新區“左攬滄海,右擁太行”的地理特點,取“海”“岳”二字命名。

易寧大街。人民網 楊華龍攝

易寧大街:“易”既指易水流域,又指“臨易”都城。命名“易寧”除反映地域文化特點之外,還寓意新區安寧。

雁翎大街。人民網 楊華龍攝

雁翎大街:以“澱上神兵”雁翎隊命名,彰顯和傳承紅色文化。

燕趙大街。人民網 楊華龍攝

燕趙大街:新區在春秋戰國時為“燕南趙北”之地,以“燕趙”命名體現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

九河大街。人民網 楊華龍攝

九河大街:新區白洋澱有“上承九河,下流入海”之說。以“九河”命名彰顯新區獨特的建城環境。

海岳大街、易寧大街、雁翎大街、燕趙大街、九河大街等地名,將千年大計、未來之城的雄安放在了廣闊的地理空間、悠久的歷史文化、豐富的地域特色和鮮明的紅色底色的環抱之中。

崇文路 人民網 楊華龍攝

崇文路、尚德路:兩條道路位於南北向軸線兩側,結構對稱,取“崇尚文德”“以德致和”之意,成組命名。與中央組團的“方城”相匹配,與中華文明館、中華復興館、中華騰飛館相呼應。

渥城路 人民網 楊華龍攝

渥城路:以新區歷史上的“渥城”命名。

白洋澱路。人民網 楊華龍攝

白洋澱路:因道路是通往新區標志性自然景觀白洋澱的主要道路而得名。突出標志性自然景觀的同時,增強了地名對重要資源的導入作用,力求“循名可見,沿路可達”的效果。

臨澱路。人民網 李兆民攝

臨澱路:道路臨近白洋澱。突出白洋澱這一標志性景觀的同時,體現了路與澱的空間關系,增強指位功能。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