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解碼雄安自貿試驗區第三期丨官方為你科普雄安自貿試驗區

2023年05月25日10:59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5月25日電 (李雪晴、李兆民)雄安自貿試驗區設立於2019年8月2日,是國務院批復設立的第5批自貿試驗區。3年多來,跨境電商、數字人民幣、金融科技創新監管等一批具有全國意義的改革創新試點已經在這裡落地並有效實施。

雄安自貿試驗區是雄安新區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和產業發展高地,將重點打造高端高新產業開放發展引領區、數字商務發展示范區和金融創新先行區。

據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管理委員會政策法規處處長張賢介紹,雄安自貿試驗區實施范圍33.23平方公裡,從西向東主要分為五個區塊,與目前雄安新區的建設區域基本重合。其中,容東區塊面積約3.26平方公裡,是雄安新區首個建成的城市區域﹔啟動區區塊面積約18.37平方公裡,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區域﹔朱各庄區塊面積約1.3平方公裡,是雄安綜合保稅區所在地,將與周邊區域聯動打造自貿特色小城鎮﹔昝崗區塊面積約8.81平方公裡,是雄安高鐵站所在地,將重點布局空天信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等產業,同時依托客運樞紐建設產業新城。

當前,雄安自貿試驗區產業導入工作主要圍繞綜合保稅區來開展。據悉,雄安綜合保稅區項目建設已基本完成,雄安海關已經入駐辦公,船運、貨代、報關等公司以及郵政、銀行等服務機構陸續入駐,雄安綜合保稅區已經初步具備封關運行條件。張賢透露,待雄安綜合保稅區項目正式封關運行后,雄安新區將開展跨境電商“1210”保稅進口業務,群眾可通過雄安跨境電商保稅倉,購買到物美價廉的進口商品。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