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記者去哪兒:以雄安新區為窗 透視央企綠色發展新路徑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王天樂 栗翹楚
2023年05月19日20: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提到綠色發展,我們往往會想到種樹,但你或許不知道的是,在中國,還有這樣的一支“隱形種樹國家隊”,那就是中央企業,它們持續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加快構建清潔能源體系,所減少的碳排放量相當於在中國大地上“種”了一片片茂密森林。

國務院國資委數據顯示,2012到2021年,中央企業萬元產值綜合能耗下降約3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下降都超過50%。當前,央企如何聚焦產業轉型,釋放綠色發展潛力?近日,《記者去哪兒》欄目走進雄安新區,探尋央企綠色發展新路徑。

在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的西南側,雄安新區首個全地下智慧能源站就建在這裡。項目佔地面積2895平方米,接近於7個籃球場大小。自投入運行以來,能源站採用數字化管理,清潔供熱比例達到100%,滿足了高鐵站片區402萬平方米的供暖需求。

“項目採用燃氣三聯方式供冷、供熱,利用余熱回收系統對鍋爐產生的煙氣進行二次利用,與簡單直接燃燒的方式相比可大幅度提高燃料的利用價值。同時,採用集成式燃燒鍋爐產生的氮氧化物小於28毫克每立方米,實現綠色節能低碳。”中建安裝雄安高鐵站片區1號能源站項目負責人王軍盛對人民網記者表示。

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明朗北街與民俗公園路交叉口西南側,劇村“1+5+X”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項目依托變電站這一本體,為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提供新方案。

“所謂‘1+5+X’是指以變電站為核心,融合智能充放電、綜合能源等五大核心功能,拓展數字化新基建等三大新業態,打造多站融合項目覆土空間利用發展等四大新模式。項目於2021年6月18日順利投運,滿足容東片區內7萬余安置居民的生活用電需求,為建設雄安綠色生態宜居新城提供清潔電能。”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市場拓展中心項目負責人曲鋒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加快構建新型能源體系確保能源安全,既是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內在要求,也是深入推進能源革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大命題。自2017年以來,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抓住丹江口水庫洪水資源黃金窗口期,發揮洪水資源化作用,向北方地區實施生態補水。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等多渠道生態補水使白洋澱水位穩定保持在7米左右,澱區面積從2017年的170平方公裡擴大到近300平方公裡,生態水位保証率達到100%,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提升至Ⅲ類標准。

《“十四五”中央企業發展規劃綱要》中專門部署了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相關工作。《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則聚焦加快實施低碳工藝革新和數字化轉型等方面,強調大力推進綠色制造,構建綠色低碳智能制造體系。不僅在雄安,各地央企也在加速踐行綠色發展使命,做好減碳領頭人。

中國石化積極布局氫產業鏈發展,聚焦氫能交通和綠氫煉化兩大領域,大力發展氫能一體化業務,引領氫能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今年2月份,中國石化啟動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風光融合綠氫示范項目,據了解,該項目投產后,制氫能力達3萬噸/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43萬噸/年。

動物、植物、微生物如何形成三物循環,讓種和養都更加綠色高效?2022年6月,中林集團在雲南普洱成立中林中福(雲南)林業發展有限公司,全面啟動菌草綜合開發利用項目。菌草技術作為新型綠色生態產業,“以草代糧”作為蛋白質飼料發展養殖業,“以草代煤”發展生物質可再生能源,“以草代木”作為再生纖維材料生產各類板材及紙漿,由此組成優質高產、綠色安全的綠色生態產業鏈。

作為清潔低碳能源,發展核電是可持續發展的路徑之一。在浙江,三門核電二期工程全面建成后,一、二期工程總裝機總量超500萬千瓦,每年可提供清潔電力超過400億千瓦時,相當於年減排二氧化碳3000萬噸,將有力推動浙江省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支撐華東電網和區域能源供應安全。

在天津,國網信通產業集團天津普迅正積極推進新型電力系統構建,當前,分布式新能源管控平台已經開始試點應用,實現分布式電源功率精准預測准確率90%及以上,台區柔性控制成功率90%及以上,數據狀態覆蓋率100%,運行風險預判准確率90%及以上,增量新能源規劃合理率90%及以上。

業界專家認為,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中央企業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生力軍,作為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主體,正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綠色低碳科技創新能力,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

(責編:宋燁文、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